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行业聚焦 > 正文

港交所首推波幅指数期货

2012-02-22 01:20:0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石磊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石磊

股票可以炒,但你知道连“恐惧”也可以炒吗?举个例子:如果你预感香港股票可能会崩盘但又舍不得卖票,这时你可以做多恒指波幅指数期货以押注港股未来波动突然放大。这样一来,如果港股某天真的暴跌,你在期货上的盈利也许可以覆盖股票上的损失。

真有这种好事情吗?港交所于2月20日正式推出了基于恒指波幅指数的波幅指数期货,对此作出了一个肯定的回答。

据港交所公告,2月20日已正式推出恒指波幅指数期货(VHSH2),该合约基于恒指波幅指数(VHSI),以反映未来30天恒生指数的波动预期,这也是亚洲首个波幅指数期货。据了解,大阪交易所也将在2月27日推出基于日经波幅指数的期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港交所网站上了解到,恒指波幅指数每指数点为5000港元,最低价格波幅按0.05个指数点计算,即250港元。交易时间分两段,分别为上午9时30分至中午12时,下午13时30分至16时15分。而从3月5日起将改为上午9时30分至中午12时,下午13时至16时15分。

据BLOOMBERG显示,截至昨日收盘,恒指波幅指数收报23.01,跌幅3.48%。同日,恒指波幅指数期货收报24.8,跌幅2.94%。有意思的是,恒指波幅指数曾在周一上涨5%至23.84,暗示恒生指数有可能在未来30天波动6.8%。周一,恒生指数收报21425点,即对应未来30天波动区间为19968点~22882点。

记者注意到,美国芝加哥交易所1993年推出的市场波动指数VIX指数非常类似于港交所现在推出的波幅指数期货,但从历史走势看,VIX指数往往反向于其跟踪的标普500指数。比如,标普500从去年12月20日起展开了一轮9%的强势反弹,同期VIX却从最初的23.22一路下跌至18不到。另外,从去年5月~8月,标普500累计下跌了9%,但同期VIX却暴涨了114%。

辉立投资(上海)资深研究员陈星宇告诉记者,“由于香港本来就有很多金融衍生品,投资者还需要一个接受的过程。目前我们还没有接到任何客户洽询,但预计未来会有更多机构客户利用此对冲投资风险。”

在恒指波幅指数期货推出前,美国和欧洲就早已先后在2004年和2005年开展该类交易。而在2008年雷曼倒闭前,VIX曾大幅攀升至超过80的恐怖高位,准确地预测了一场金融风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