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募投项目延期 华东数控又推5亿融资

2012-02-22 01:19:3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任世磊    

每经记者 任世磊

日前,华东数控(002248,收盘价11.92元)发布了2011年年报,2011年度公司实现净利润2089.7万元,同比降77.8%。

与此同时,华东数控还欲推出5亿元的配股融资。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公司对此次融资的成功实施有信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华东数控刚刚于2010年4月成功在资本市场募资3.5亿元,但该募投项目投产时间已被延期,且公司承诺的盈利也远未实现。

募投项目悄然延期

华东数控2011年年报显示,2010年4月,公司借助非公开增发募得3.5亿元,这笔资金全部投向“数控大型机床技术改造项目”,该项目建设期为2年,建成达产后,预计年均可实现新增销售收入5.3亿元,年均新增利润总额9988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华东数控2010、2011半年报年报均显示,这一项目的投产日期为2011年12月,但到了2011年年报,该项目的投产日期就变更为2012年3月,时间延后了3个月。也就是说,在项目未按时达产的情况下,华东数控悄然对其投产日期进行了延期,但相关公告却并未对延期作出解释。

募投延期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呢?华东数控上述证券部人士告诉记者,主要是资金方面的原因,该项目预计投资为3.5亿元,但现在的实际投资额已经超出了这个范围。

那该项目之前预计的“每年新增利润总额9988万元”何时又能兑现呢?上述证券部人士表示,新增利润总额是指项目完全达产之后的,就目前进度来看,可能还需要2年的时间。

还有4亿发债计划

2011年,华东数控实现净利润2089.7万元,同比下滑近八成。对此,华东数控相关公告透露,主要是由于国家调控高速铁路项目投资,致使面向高速铁路行业的大型数控机床及模具产品销量锐减。

记者发现,2012年华东数控还将继续面临高铁投资放缓和核电发展前景不明的困扰。

据了解,2012年全国铁路安排固定资产投资5000亿元,其中基本建设投资4000亿元。对此,有分析认为,4000亿元的规模比2011年略少,相比2010年超过7000亿的基建规模,减少幅度更为明显。

核电方面,中金分析师陈华认为,从2013年开始,核电设备交付量将急剧下降。即使中国设定70GW的核电装机目标,也不能改变核电设备市场整体惨淡的境况。

即便是在业绩大幅下降、主营业务前景又不明朗的情况下,华东数控还是推出了新的融资方案。

根据公告,华东数控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5亿元,其中2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其余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这已经是其上市后第二个融资方案。2010年4月,华东数控曾借增发874.78万股募得近3.5亿元。

年报显示,截至2011年12月31日,华东数控银行借款余额为10.4亿元,其中短期借款5.7亿元。

华东数控上述证券部人士告诉记者,公司对此次募资成功“非常有信心”,跟股东已经有过沟通。即便募资额不及预计的5亿元,也问题不大。公司还预计将在全国银行间市场发行4亿元融资债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