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资金监测

每经网首页 > 资金监测 > 正文

东湖高新重组打出“组合拳” 配套融资愈演愈烈

2012-02-22 01:19:1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智    

每经记者 李智

正如各方所预期的一样,当停牌近十个月的东湖高新(600133,收盘价9.67元)带着重组方案复牌时,在市场的追捧下强势涨停。而除了收购资产带来的影响外,其采用“现金+资产”的重组配套融资方式也成为各方讨论的话题。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后发现,早在东湖高新之前,这一个新方式因为其特有的优点,成为越来越多上市公司的选择。

“尝鲜”配套融资

东湖高新昨晚披露的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显示,拟以9.55元/股的价格,向大股东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以下简称联发投)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预估值为9.21亿元的湖北省路桥集团100%股权;同时东湖高新还拟向不超过10名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募资总额不超过本次交易总额的25%,募集到的配套资金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而在昨日复牌之后,已经停牌近十个月的公司随即涨停。

按照惯例,面对刚刚推出的重组方案,市场各方的视线往往都聚焦在注入资产之上。但是,东湖高新重组方式本身却引起了各方的极大关注,因为公司正是采取了颇为新鲜的重组配套融资方式,而从时间上来看,公司这一选择令各方都感到颇为意外。

去年9月1日,证监会公布了关于修改重大资产重组与配套融资的决定,提出“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可以同时募集部分配套资金,其定价方式按照现行相关规定办理。”但是,东湖高新早在去年4月底就开始停牌策划重组,也就是说,重组配套融资的新政是在公司停牌之后才推出,而公司却最终选择了这一个新方法。

配套融资暗藏“红线”

有业内人士推测,东湖高新停牌时间之所以长达十个月之久,或许和尝鲜配套融资新政有直接的关系,因为“现金+资产”的方式无疑让重组筹划过程更加复杂。不过,这一方式的优点也非常明显,就是可明显提高并购重组的效率,因为在过去,通过增发收购资产和增发募集资金必须是分“两步走”。

需要指出的是,尝鲜配套融资的并非东湖高新一家,此前蓝帆股份(002382,收盘价17.23元)、普洛股份(000739,收盘价8.40元)、威远生化(600803,收盘价13.03元)等公司就纷纷采取了这一方式。一位投行人士指出,由于采取配套融资方式具有的明显优点,相信将有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会采用。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这一方式也有一些限制,比如借壳上市就不允许进行配套融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已经披露配套融资方案的上市公司,均是向股东增发股份收购资产,实际控制人均没有发生变化,而且同时募集的资金也多是用在与重组相关的方面。“如果一边借壳上市,一边还能募集资金的话,那几乎就和IPO等同了,很可能出现问题,”上述投行人士指出。

另外,在募集资金的额度上也有一定的“限度”,目前普遍的标准现金不超过25%。比如东湖高新在刚刚推出的方案中,也就明确提出了“募资总额不超过本次交易总额的25%”。再比如普洛股份此前通过增发拟购买资产的预估值约为9.50亿元左右,拟募集配套资金3亿元,恰恰也在25%的范围以内。但对于一些经营状况异常的公司,采用配套融资也将遇到比较大的阻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