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以销售为导向 基金公司向“中台”倾斜资源

2012-02-22 01:17:4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2011年,上海基金公司的队伍持续壮大,新增基金公司数量以及新基金发行数量均在京沪深三地中居前。在行业持续一路狂奔的过程中,一直被诟病“长不大”的沪上基金公司也逐渐有亮点闪现,但与此同时,这些公司也仍不乏受到行业的共同问题的困扰。在2011年最频繁的高管变动后,今年上海基金公司会呈现哪些新的变化?

2012年《每日经济新闻》走访三地基金公司系列报道的上海站中,我们发现,沪上基金公司在产品发行和持续营销方面开始呈现出差异化的现象,而在此背后则是基金公司架构和人力资源的调整,“中台”部门将成为不少公司今年重点加强的部分。

基金“IPO”两极分化

近两年随着基金申报通道放宽,新基金发行井喷,新发基金数量多达358只,然而基金行业资产管理规模却并未出现增长。在激烈竞争之下,新基金为冲首发规模“用钱买钱”的现象越发严重,这使得不少基金公司背上沉重包袱,成本大幅上升,却难以转化为利润。

在这种情况下,不少基金公司在2012年新基金发行策略上有所改变。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上海基金公司今年新发基金的计划呈两极分化,一些公司明确提出今年将采取收缩策略,新基金IPO会大幅下降而转向持续营销,但是也有一些公司仍旧不会放慢脚步。

一家去年发行了八只新基金(含联接基金)的上海基金公司表示,今年计划新基金发行数量将较去年“减半”,初步预计为四只左右。这样的情况在大型基金公司中较为普遍。今年以来,已经发行的新基金中,大多集中在沪上中小公司,华安基金、富国基金、交易施罗德等规模较大的沪上基金公司尚未有所动作。

不过,一些基金公司仍将保持既往的步调,国泰基金、汇添富基金等中游基金公司今年发行计划与去年将不会有太大改变,而这两家公司在新年伊始已经分别发行了2012年首只产品。

而规模较小的基金公司由于本来发行节奏相对均衡,同时有完善产品线的需求,因此基金“IPO”的速度也不会放慢。据悉,大多将计划定在2~3只左右。东吴基金将在今年补足空缺的指数型产品,而去年新成立的富安达基金也计划将依次发行混合型和债券型的新产品。

持续营销重点各异

除了新基金发行,也有越来越多基金公司意识到持续营销的重要。不过,与往年基金公司往往跟风推进某一类型品种的产品不同,今年各家公司的持续营销重点各不相同。

在酝酿了两年后,富国基金今年开始重点推广其量化指数基金。在李笑薇的带领下,经过两年的布局以及业绩积累,这家号称“主动管理”指数基金的公司以指数“增强”为特色已经渐渐崭露头角。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富国基金今年并不准备再新发行指数类产品,而是对既有的三只产品进行大力推广。

不过,今年推广指数基金并不代表富国基金判断今年市场指数将有特别的表现。总经理窦玉明将富国系指数基金的目标人群定位为“已经买过指数基金的投资者”,希望以超额收益的特色吸引投资者“转会”。

与此同时,今年固定收益类品种转牛,一些基金公司也开始深耕这一品种,而此前这并非其长项。

一直主打偏股型产品的汇添富基金今年将重点放在债券型基金上,公司董事长桂水发喊出“2012债券投资的元年”的口号。而其去年从华富基金挖来明星基金经理曾刚充实固定收益部,也是为此进行布局。据悉,除了持续营销,今年也将为曾刚“量身订制”新产品。

在货币基金收益率走强不减的势头下,华安基金今年的推广重点之一则是其货币基金。

国泰基金则冀图打造旗下基金“绝对收益”的特色,将此贯穿固定收益类产品和股票型产品中。

加强“中台”力量

在2012年业务层面的新计划的背后则是基金公司架构和人力资源的调整。2011年,是上海基金公司高管变动最为频繁的一年,随之而来的2012年沪上基金公司不可避免的将产生人事以及架构层面的新调整。

此前,投研与销售一直是基金公司架构中最为核心的部分,分配的人手、资源也占优。不过今年以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了解的信息显示,一个具有共性的变化是公司开始加强“中台”——也就是渠道管理和支持部门的力量。“这是明显向销售导向型转变的信号。”业内人士表示。

据了解,不少基金公司今年来增加了对渠道管理部门的人员配备,有的基金公司甚至重新整合了部门结构以加强中台力量。上海某基金公司今年将营销部门并入中台成立“渠道支持部”,职能也改变为为前端销售提供服务和支持。

这一部门在各个公司中的职能分工有所细微差异。除了与渠道洽谈合作,为各地销售统筹任务分配和考核之外,还为其提供业务支持。

“今年中台部门将加大对渠道统计分析等管理工作。”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随着今年第三方销售渠道打开,以及外资行等新渠道获得基金代销资格,渠道管理的工作将大幅增加。

此外,基金公司也意识到基金销售“用钱买钱”这样的发展不可持续,且导致基层销售工作模式的异化,希望加强渠道管理进行改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