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学院

每经网首页 > 商学院 > 正文

释放流动性 现在关键是如何把握流向

上海证券报 2012-02-21 11:48:01

有关方面必须加大对此次释放的流动性的监管力度,加大资金去向的跟踪力度,防止资金流向出现偏差,防止引发新的矛盾和问题。

紧接着17日以数量招标方式针对部分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开展7天期逆回购操作,央行在18日晚又宣布,从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调整后,我国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为20.5%,中小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为17%。初步估计,两次“开闸”预计给市场释放约5000亿流动性,其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释放4000亿左右。

历史数据显示,1月都是放贷的高峰期,新增贷款规模一般都在1万亿以上。但是,今年却只新增7381亿元。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银行流动性十分紧张,1月存款减少了8000多亿,同比多减7800多亿。显然,逆回购操作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可有效缓解银行流动性过紧的矛盾。现在的关键是,释放后的动性流向何处,能不能按预想的那样流向实体产业,也是需要认真研究和考虑的问题。

众所周知,目前国内银行的最大问题,并不是流动性过紧或者过松,而是信贷资金结构。前几年银行大开信贷闸门之后,资金大多流向了政府融资平台和开发商,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得到的信贷资金支持规模很小、数量很少。如果此次释放的流动性,不能改变这样的流向,则不仅不能有效缓解企业资金紧张的矛盾,反而会引发更多的矛盾和问题,甚至会对实体经济的发展产生更大的危害。也正因为如此,有关方面必须加大对此次释放的流动性的监管力度,加大资金去向的跟踪力度,防止资金流向出现偏差,防止引发新的矛盾和问题。

首先,确保不能对房地产市场调控产生负面影响,亦即释放的流动性不能流向房地产开发企业。眼下,开发商普遍资金紧张,相当一部分开发商已被迫关闭歇业。各地房价已开始下降,70个城市1月房价全部停止上涨,多数城市房价出现下降就是最好的例证。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释放的流动性再向开发商开闸,无疑会提升开发商死杠房价的信心,那将对房地产市场调控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所以,有关方面必须坚决制止银行对开发企业增加贷款,确保释放的流动性不流向开发商。而对首次购房等刚性需求,则可稍稍有所松动。

第二,确保不能影响政府融资平台的规范和清理,亦即释放的流动性不能流向政府融资平台。虽然有关方面一再表示,要严控对政府融资平台的贷款。但是,政府融资平台的负债规模仍在不断上升。去年下半年以来,监管部门推出的“出平台”政策,已让许多政府融资平台逃离了平台政策的约束,又可以名正言顺地向银行贷款。如果释放的流动性继续大量流向已脱下面具的政府融资平台,将失去释放流动性的意义和作用。更重要的,会让地方政府再次萌生大拆大建、大肆负债的欲望。所以,相关方面必须严格监控各地政府融资平台的融资情况,加强对银行信贷资金投放的监控。一旦发现再次给政府融资平台增加新的融资规模的现象,要及时查处。

第三,确保不能影响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亦即释放的流动性不能流向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和不符合产业发展规划的行业。虽然从表面看,信贷资金流向这些产业也是流向实体产业,但水泥、钢铁等产业产能严重过剩、不符合产业发展规划,而它们刚好也都在想方设法寻找资金,对此,相关职能部门必须有全方面控制和监测。原则上,这些行业的信贷资金只能出、不能进,只能收、不能放,以促进这些行业的整合和结构调整。

至于货币政策是否已经进入下调周期,何时能够出台降息政策,则还需进一步观察。笔者的观点是,降息最好能放到二季度,尤其应该在房地产调控政策作出调整和优化以后。而且,即便降息,也要实行差别化的降息办法,而不能“一刀切”。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