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村庄未搬迁就建造纸厂 杭州富阳村民状告环保厅

2012-02-21 02:05:5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岚 发自浙江富阳    

每经记者 张岚 发自浙江富阳

杭州富阳造纸产业发达,春江街道的造纸企业尤为集中,去年春江街道产值197亿元,纳税11.5亿元。但对于当地的居民而言,这些企业却并不那么受欢迎。

当地春江街道管辖的民主村竹桥头自然村现居住人口250人,被春江造纸工业园区的造纸企业四面包围。日前,54名村民将浙江省环保厅告上了法庭,要求法院认定浙江省环保厅在委托富阳市环保局对造纸工业园区内华胜、华天、文博3家造纸企业的环境报告书中作出的审批意见不合法。目前,此案还未作出判决。

被造纸工业园包围的村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竹桥头看到,这个村一面朝向马路,三面被墙包围,东面的杭州华胜纸业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华胜纸业)、西面的文博纸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博纸业)、北面的春森纸业距离村庄只有一路之隔,南面的华天纸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天纸业)距离村庄不足10米,西面的安强纸业距离村庄不超过20米。记者绕着村庄走了一圈,明显感觉到震动。

村民孙先生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春江工业园区里有百余家造纸厂,工厂普遍实行24小时3班制操作。在竹桥头81号某村民家,记者看到,为防噪音,卧室安装了双层玻璃。在竹桥头89号的庭院里,从上往下数第一级阶梯与第二级阶梯之间裂缝达1~2厘米。竹桥头90号正对着华天纸业,记者发现,一至三楼每间房间均有不同程度的裂缝,“晚上特别吵,晚上都住我女儿在富阳城区的房子里。”屋主俞女士无奈地说。

在竹桥头村里有两株千年香樟,一株枯死在春森纸业的围墙内,另一株被村民用砖瓦包围起来了。

竹桥头33号一家老房子的客厅漆黑一片,推开客厅的窗,墙外就是春森纸业庞大的废品堆积地和车间,五、六名工人正蹲着分拣废品。

环评问题存疑

包围竹桥头的三家造纸企业华胜纸业、华天纸业、文博纸业,成立时间在2002年至2004年间。目前,这3家企业已在竹桥头村建成投产了,从村民反映的情况看,这3家企业的环评可能存在问题。

起诉浙江省环保厅的54名村民认为,富阳市环保局对华胜纸业、华天纸业、文博纸业3家企业的环境报告书中作出的审批意见不合法,由于审批意见是省环保厅委托富阳市环保局作出的,法律责任应该由省环境保护厅承担,因此将浙江省环境保护厅列为被告。2012年2月7日审理后,杭州西湖区法院未当庭宣判。

就环评报告审批意见究竟合法与否,《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询问了浙江省环保厅杨姓负责人,对方表示由于已进入法律程序,对媒体表态恐会妨碍案件判决,所以不予表态;富阳市环保局春江街道环保所高所长也认为,现在要等待法院审判。

造纸厂先建不合规?

目前,不少竹桥头村民们担心的是在噪音等环境污染下,如何尽快搬迁。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掌握的资料,2011年4月至2012年1月,竹桥头村民先后三次向富阳市法院和杭州市中院起诉富阳市规划局,要求撤销被告核发(2000)01314号等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的行为。

原告代理人袁裕来律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造纸企业的建造符合规划,问题在于规划内容实施的顺序出现了问题:村庄搬迁之前,造纸企业先建造了。富阳市环保局对华胜纸业等公司的环评参照工业区的适用标准不合理,现在还有村民住着,得考虑噪音等对人的影响。

原告认为,应该在竹桥头村迁移后才能许可建造涉案项目;涉案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并没有按 《杭州市城市规划管理条例》第二十七条规定明确规划设计条件。

富阳市规划局分管春江街道的童姓负责人对此解释是:“不是说规划好后马上就要拆迁,我们的规划长达20年,竹桥头搬还是不搬要根据主流环境决定,如果有别的项目进来,需要用到这片土地,就会有拆迁计划,才能有安置用地,否则就按照村庄原来的规划按正常程序进行审批。如果规定什么时候搬,就是强拆了。”

“如果我们住在竹桥头,也无法忍受。”春江街道办事处夏书记和汪主任坦言。“我们对这件事也很着急。”夏书记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富阳市政府(2011)47号《江南新城会议纪要》拟将竹桥头整体搬迁到富源路以北。

搬还是不搬?

对于现在部分竹桥头村民来说,搬还是不搬,这也是一个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该村的搬迁事项已列入了政府日程。夏书记向记者出示了一份富阳市江南新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关于江南新城开发建设总体工作情况的汇报》,其在2012年工作计划中提到“做好新项目的前期工作:抓紧做好民主村二期农居拆迁包括竹桥头自然村农民拆迁的调查、摸底评估、腾空、拆迁等相关工作,尽快进行民主村二期农居点建设”。

春江街道办事处汪主任也表示,预计竹桥头拆迁安置需2.8亿元经费。但目前村民意见不一,有同意搬迁的,也有不同意的,不同意的村民要求撤销企业环评让企业搬迁。

至于部分村民不同意村庄搬迁的原因,夏书记坦言原因有四:一是预计拆迁经费2.8亿元,但上诉居民认为偏低。二是部分村民在家私下加工欧美废纸,注水后卖给企业以赚取利润;三是村民租房给外来打工者,租金颇丰;四是农村居民往往不愿意离开故土。

在这种情况下,竹桥头村与造纸企业的纠纷或许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