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投资支出压力大 中石油开年两月发债400亿

2012-02-21 02:05:5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随着海外收购和新建炼油、管道等项目上马,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石油)现金流也备受考验。

2012年刚进入2月,中石油就接连2个月发行两笔200亿元的企业债券,共计400亿元。其中,2月22日发行的200亿元企业债券将有160亿元拟用于西气东输二线项目建设。

分析师认为,中石油未来的投资支出压力较大,该公司发行企业债规模越来越大,筹资性净现金流增幅较大。不过,2008年,中石油经营性净现金流呈上升趋势,经营性净现金流对债务有相当的保障能力。

开年两月发债400亿

1月10日,中石油招标发行了其在2012年的第一期企业债,发行总额为200亿元;2月21日,中石油又招标发行年内的第二期企业债券,本期债券募集资金总额为200亿元,其中160亿元拟用于西气东输二线项目建设;40亿元拟用于补充公司在实际生产、经营中的营运资金需要,缴款和起息日为2月22日。

“此次融资中40亿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反映出中石油的现金偏紧状况。”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周修杰说道。

对于中石油整体现金流偏紧的原因,周修杰认为,主要是由于整体经济环境的疲软,加上中石油近来在海外频频出手,给中石油的现金流带来了较大压力。

据大公国际统计,截至2011年3月,中石油经营性净现金流为191.73亿元,较2010年同期增长29.11%;同期,其投资性净现金流为-571.75亿元,筹资性净现金流为715.03亿元。

2009年后,中石油发行企业债券的规模越来越大。周修杰称,其之所以不向银行贷款而是采取发行企业债券的形式,就是因为银行贷款的利息成本要高于发行债券的成本。

对于中石油发行的企业债务,市场相当认可。据了解,今年该公司第一期企业债认购倍数高达34倍,其认购火爆程度令人瞠目。大公国际报告显示,中石油2010年以来原油、天然气、汽油、柴油等主要产品价格上升和销售量增加,公司收入和盈利大幅提升;其2008年以来公司经营性净现金流呈上升趋势,对债务的保障能力较好。

截至2011年3月末,中石油总负债上升至11558.18亿元,较2010年末增长了8.85%,资产负债率为41.97%。

在建项目较多 投资支出大

中石油发行的第二期200亿元企业债券中,160亿元拟用于西气东输二线项目建设。

据中石油有关人士表示,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干线去年6月份已全线贯通,但是,有8条支线还在建设中,还将配套建设河南平顶山、湖北云应、江西南昌三座地下储气库以及深圳LNG调峰站。今年12月31日前,二线工程“一干八支”全面建成投产。

周修杰认为,尽管中石油实力雄厚,但是在遇到西气东输这样的大型项目时手中资金仍然会捉襟见肘,而且企业保留过多的现金并不利于资金的合理利用。因此,中石油为西气东输项目融资属于正常的行为。

不只是西气东输二线,中石油西气东输三线西段,自霍尔果斯至宁夏中卫,已进入环评阶段;西气东输四线已经完成了线路勘察,如果进行顺利也有望在2012年开建。2012年,中石油将可能出现两个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期重叠的情况。

此外,中石油抚顺石化、四川石化、大庆石化大乙烯项目和宁夏石化、呼和浩特石化、乌鲁木齐石化改扩建项目还在建设中;辽河、华北等一批地下储气库项目也已开工建设。

数据显示,中石油2011年资本性支出大约3200亿元,同比增长20%;而2010年的同比增速仅为4%。去年,78%的资本性支出将用于勘探开发业务和天然气及管网业务;勘探开发的资本性支出在2010年达到同比增速25%之后仍将加速至33%。

“中石油负债规模不断扩大,应付账款和应付债券是负债的重要构成部分;有息债务在总负债中占比较低,有息债务压力较小。”上述分析员认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