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与海正签订合资框架协议 辉瑞借道中国再下一城

2012-02-21 02:03:4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时俊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陈时俊 发自上海

专利保护期是医药企业一项产品的盈利黄金期,一旦专利保护到期,企业就无法享受这种“超额利润”。为有效应对这一行业性问题,国际医药巨头们携手国内药企,就技术、研发和仿制专利到期药等进行合作,进而深耕中国市场,这就是所谓的“中国模式”。海正和辉瑞的合作,就是这一趋势中上演的一幕。

昨日 (2月20日),海正药业(600267,SH)宣布,同外资药企辉瑞就组建合资企业一事签署了框架协议。海正、辉瑞所持合资公司股份分别为51%和49%,目前该项合作只需国内监管部门的审批通过即可正式启动运营。

辉瑞(中国)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合资企业将面向中国和全球市场开发、生产和销售品牌仿制药。

合计投资达2.5亿美元

海正方面的公告显示:“2012年2月18日,海正药业及全资子公司海正药业(杭州)有限公司(海正杭州公司)与PfizerLuxembourgSarl(辉瑞卢森堡公司)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市签订了《合资框架协议》。拟设立合资公司名称为‘海正辉瑞制药有限公司’”。

海正方面指出,公司去年5月31日与美国PfizerInc.(辉瑞有限公司)签订了关于拟共同出资组建合资公司的意向书,合作生产以提供高质量的药物,并通过全球的销售和营销平台实现有关药物更广泛的商业化以及研究和开发专利到期药物。

随着此次签署框架协议的内容公布,拟设立的合资公司“海正辉瑞制药有限公司”的股权比例也同时公布。“其中海正和辉瑞方面将分别占股51%和49%。项目总投资为2.95亿美元,注册资本为2.5亿美元。合资公司成立后,双方将注入经过挑选的现有产品、厂房、现金和其他相关资产”,辉瑞方面透露。

携手中国企业成行业大趋势

去年便开始布局联手中国药企,旨在对外企本身仿制药业务进行长期谋划的,远非辉瑞一家,包括葛兰素史克、阿斯利康等大型跨国药企早已将这一模式置于未来数年规划的重点。

辉瑞第四财季财报显示,公司当季利润下降一半左右,原因之一是公司胆固醇药物立普妥(Lipitor)在美国市场的专利保护到期,“利润牛”不再发挥作用。

为有效解决专利保护到期这一难题,携手中国潜力药企进行仿制药合作,从而将国内药企的成本优势和渠道优势,同外资药企的研发实力和产品储备进行整合,这一模式在业界迅速达成共识,也就是所谓的中国模式。仅过去一年便出现了多番这样的案例,与海正辉瑞组合类似的还有外资药企诺华与中国疫苗企业浙江天元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合资、大型药企默沙东与在纽交所上市的民营企业先声药业的组合。

据不完全统计,未来5年内全球将有超过631个专利药到期。其中,最畅销二十种处方药中有18种赫然在列,其全球销售额累计高达1420亿美元。在如此的业绩压力下,仿制药业务被置于前所未有的重要性之上。

辉瑞或分拆动物保健业务

公开信息显示,辉瑞公司产品线涉及人类、动物药品中的生物药品、化学药品和疫苗,营养制品以及消费产品。

近日有外媒报道称,辉瑞集团正与银行业人士讨论将旗下部分动物保健业务进行IPO的事宜,其中所涉动物保健部门至多19.9%股权进行公开发行,这种做法属于分拆上市。

据悉,这一IPO计划或于未来几个月内正式对外公布,这部分业务IPO后的筹资计划约为30亿美元。“该集团目前在研究剥离旗下动物保健业务的最佳方法,这项业务的价值估计高达180亿美元”,上述消息人士指出。

此举也被指是辉瑞去年披露的“剥离动物保健部门与婴儿营养品部门计划”,以求精简旗下业务,提高投资者回报率的一部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