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去年小贷公司新增贷款1935亿

2012-02-21 02:00:3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静瑕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静瑕 发自北京

昨日(2月20日),央行发布2011年小额贷款公司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全国小额贷款公司共有4282家,贷款余额达到3915亿元,全年累计新增贷款1935亿元。

据央行的统计数据,2011年四季度,新增贷款为556亿元,新增小额贷款公司491家。与2010年末的2614家小额贷款公司数量相比,2011年全年新增1668家,增速可谓创新高。

从各个地区来看,内蒙古自治区、江苏省、辽宁省的小额贷款公司数量位列前三,分别为390家、327家、312家。青海省、海南省、西藏自治区的小额贷款公司数量保持较低,分别为18家、13家和1家。

“去年小额贷款公司整体发展是非常快的,不过整个行业仍然是处于初级的发展阶段,小额贷款公司依然面临很多发展瓶颈。”面对央行最新的统计数据,某小额贷款公司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是表示。

小额贷款公司在银行融资的比例不能够超过资本净额的50%,这意味着其杠杆率只有1.5倍。

“实际上,能够向银行融资的50%的比例都不能够保证。”上述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信贷的收紧,小贷公司并不容易在银行获得融资,现在商业银行给小贷公司的利率平均水平较基准利率上浮20%,国家开发银行的综合贷款成本相对较低,平均为基准利率上浮10%。

小额贷款公司从银行获得融资后,只有以更高的利率放贷,才能维持企业的生存,因此小额贷款公司一方面会因高利率而错失业务,另一方面,银行小微企业信贷业务也对其构成威胁。

此外,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小额贷款公司还面临着较高的税负。尽管部分地方对小贷公司有税收减半的相关政策,但是一直未能够明确化落地。

当然,小额贷款公司也不乏拿着牌照打高利贷擦边球的情况出现,其风险管控管理也需要进一步的提高。上述小贷公司人士分析认为,监管如果进一步加强,可以让整个市场形成优胜劣汰,也会有助于规范行业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