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高端酒助力盈利超预期 券商、私募集体“相中”沱牌舍得

2012-02-18 01:10:4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毛晋楠    

每经记者 毛晋楠

川酒六朵金花之一的沱牌舍得(600702,收盘价21.9元),经过几年的营销改革调整,业绩正呈现爆发式增长。

2012年1月10日,沱牌舍得发布公告称,预计2011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30%~160%,每股收益0.52~0.59元;上年同期净利润7647.88万元,每股收益0.2267元。业绩增长主要原因是:2011年由于公司加大产品销售力度,使中高档白酒销量大幅增加所致。

在所有白酒上市公司中,沱牌舍得的预增幅度最大,这也引起了业内的高度关注。

民生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王永锋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他非常看好沱牌舍得,是今年主推的品种。

舍得酒迎来爆发期

和五粮液(000858,收盘价33.08元)、泸州老窖(000568,收盘价38.77元)、剑南春、郎酒、水井坊(600779,收盘价21.1元)等名酒并称为川酒六朵金花的沱牌舍得,近年来一直没有给投资人交出过满意的业绩答卷,但在2011年情况出现了明显改观。

公司2011年三季报提早反映出拐点已经来临。从三季报披露的数据来看,2011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80680万元,同比增长24.1%,实现净利润9417万元,同比增长57.45%。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已经超过了2010年全年。同时公司称,预计201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70%以上。

2012年1月10日,公司再度发布公告,大幅上调了2011年全年的盈利预测,这也意味着,公司在去年第四季度的盈利,出现了爆发式增长。

根据公司发布的公告,第四季度每股收益将达到0.24~0.31元,较2010年同期的0.05元猛增380%~520%,如此高速的盈利增长,远远超过了白酒行业的其他上市公司。

公司业绩的爆发式增长,直接的原因就是舍得酒销售的放量。

根据瑞银证券的分析,2011年公司舍得酒销售达1000吨,回款达到8亿元以上,占总收入70%,但剔除返利和增值税后体现在报表中约5.6亿元,收入增长近100%。值得注意的是,舍得2011年底再次提价50元(12%),加上充足的低成本计价库存基酒,今年公司毛利率整体有望提升4个百分点。

招商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朱卫华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他预测2011年公司白酒主业的销售收入为11亿元,未来舍得酒可能达2000吨,加上中低档酒的增长,公司盈利在未来几年仍将保持较高速的增长。

2012年迎来开门红

近期,市场对于沱牌舍得的关注度非常高,部分市场人士也对公司进行了全方位的调研,有完成调研的私募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沱牌舍得今年一月份的增长速度非常惊人,由于春节因素,销售收入可能达到4亿~5亿元。

2011年一季度公司的销售收入为2.69亿元,如果上述私募人士的一月份数据属实,意味着2012年的销售收入很可能再度超出预期。

《每日经济新闻》周五早间致电沱牌曲酒,公司董秘马立军表示,一月份的销售还不错,但是具体数据他没有拿到,还是要看年报和一季报。对于公司的高增长,他认为高端这块增长比较好,很多地区都在放量,不过也是在基数低的情况下实现的。

王永锋也十分看好公司在2012年的销售和业绩增长,他表示,沱牌舍得2012年具备了崛起的所有先决条件。

一是大本营市场资源增强,这与当年崛起的泸州老窖、古井贡酒相似,公司原有的大本营市场资源相对较弱,但2011年公司开始在遂宁、南充、绵阳等核心区域发力,部分弥补了大本营市场资源不足的缺陷;二是品牌基础与价格定位,沱牌曲酒曾经是17大名酒之一,舍得酒文化内涵突出,公司产品价格定位清晰,舍得、曲酒、陶醉等主要产品价格定位合理;三是营销渠道,2010年之前沱牌舍得不注重营销,一直沉迷于“酒香不怕巷子深”,2011年公司营销改革见效,销售模式由保守型向进攻型转变,营销渠道发生了质的变革;四是优势单品热卖,舍得酒2011年进入热卖期,销售收入估计大幅超出市场预期,税前销售收入预计超过12亿元,2012年以来,公司核心单品依然热卖,预计其销售收入将继续超出市场预期。

瑞银证券也看好舍得酒的继续放量,在茅台、五粮液等上千元后,舍得酒的价位已经处于中高端核心消费带,舍得酒生态酿造的理念已经获得了相当多消费者的认可,预计2012年可以实现25%以上的销量增长,这对公司的盈利能力有显著提升。

期酒助推盈利增长

营销改革,是沱牌舍得能在2011年迎来拐点的重要因素。

王永锋认为,沱牌从2007年、2008年开始逐步转变,2010年初开始下决心大力改革,2010年底公司领导层开始大力抓营销,2011年、2012年公司开始在营销方面发力,现在改革效果已经显现,公司从保守型销售开始向进攻型销售转变。

这一点在公司推出期酒上,就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根据2011年三季报披露,公司计划通过工行发行舍得30年年份酒(天工绝版酒)收益权信托理财产品,发行总规模6亿元,分三期滚动发行,每期期限为1年。2011年5月5日,公司收到发行第一期舍得30年年份酒理财产品款2亿元。截至2011年9月30日,公司发行舍得30年年份酒理财产品已进行实物交割453坛。另外,根据协议,提取利息及相关费用596.65万元。

根据卖方分析师的预测,2011年实现的营收为11亿元~14亿元,2亿元的期酒对于公司的盈利增长将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朱卫华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期酒卖2亿元,是笔不小的收入,占到公司酒类销售额的比例是挺大的,当然,也要看期酒到期时投资者的认购情况。

2期期酒也有望在近期推出。2012年2月14日公司公告称,公司计划通过工行发行舍得30年年份酒(天工绝版酒)收益权信托理财产品第2期,计划发行2亿元,期限为1年。

值得注意的是,与1期的2亿元认购2万坛相比,2期的2亿元最多只能认购1.6万坛,这也意味着期酒价格已经上涨了20%以上。

同时,沱牌舍得的核心产品已出现了持续提价,2011年以来公司对核心单品(经典舍得52°)出厂价连续提价3次,每次提价50元,一年时间出厂价提升150元,分别是2011年2月25日出厂价由418元提升为468元,12月1日出厂价提升为518元,12月25日出厂价再次提升至568元。

王永锋认为,随着公司舍得、陶醉等产品逐渐热销,中高端酒收入占比大幅提升,由2010年之前的20%提升到现在的80%左右,公司产品结构不断升级,利润大幅提升。

多位分析师看好

“我们最近一直在推沱牌。”朱卫华对《每日经济新闻》说。他表示,“预计沱牌舍得今年的净利润增长将超过50%,而且最终的业绩很可能超过我们的预测。”

朱卫华乐观地预测,沱牌舍得的股价将能创出新高。

瑞银证券预计,沱牌舍得2012年将保持高增长,公司经过10年生态酿酒环境建设,已经开始全面将重点工作转向营销,2011年起推进销售模式变革、销售人员激励深化,加大营销广告力度。而中低档酒需求也将持续受益消费升级,公司2012年有望保持高增长。瑞银证券上调评级为“买入”,目标价从23.5元上调至28元,同时上调沱牌舍得的盈利预测,其2011~2013年EPS分别从0.36元、0.59元、0.81元上调为0.55元、0.89元、1.27元。

一家阳光私募基金也在积极关注沱牌舍得,他们预计2012年的盈利增速为50%左右,全年每股收益约为0.95元。

王永锋预计,公司2011年、2012年、2013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4.64亿元、21.24亿元和28.5亿元,对应每股收益分别为0.55元、0.93元、1.42元,同比分别增长141%、69%、53%,维持公司“强烈推荐”评级,目标价28元。

截至周五收盘,沱牌舍得的总市值为73.87亿元,酒业个股中仅高于

伊力特(600197,收盘价10.33元)、老白干酒(600559,收盘价26.61元)和ST皇台(000995,收盘价13.66元)。较低的市值也给沱牌舍得带来了较大的弹性,一位私募人士指出,股价已经成功突破了年线压力,上涨放量回调缩量,说明资金仍在持续流入,考虑到舍得酒的放量是大概率事件,沱牌舍得很可能成为今年白酒股中的一匹“黑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