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肝素钠原料药量价齐跌 海普瑞业绩大降

2012-02-18 01:09:4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苏    

每经记者 杨苏

一年荏苒,境遇迥异。今日,海普瑞(002399,收盘价25.72元)公告2011年度业绩快报,毛利率、净利润同比继续下滑,并且净利润下滑幅度也远远超过营业总收入的跌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产品肝素钠原料药销售出现了量价齐跌的情况,这或是公司首次遭遇“双降”的市场情况。另外,根据业绩快报数据计算,海普瑞营业利润率从2010年的36.8%下降到2011年的28.9%。不过,其他两家同样生产肝素钠原料药的上市公司业绩报喜,毛利率仍然保持增长。

净利润下降幅度大

海普瑞公告称,2011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4.95亿元,同比去年同期减少35.26%。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产品肝素钠原料药销售单价下降,以及销售量略有下降所致。201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2亿元,同比减少48.4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1年海普瑞净利润下滑幅度远远超过了营业总收入下滑幅度。

此外,海普瑞2011年实现营业利润7.21亿元,同比减少49.12%;利润总额7.21亿元,同比减少49.10%。对于盈利水平下降较大的主要原因,海普瑞解释为公司营业收入的下降,以及营业成本的下降幅度小于销售价格下降幅度,导致公司毛利率下降所致。

竞争优势大为削弱

海普瑞肝素钠原料药销售量价齐跌,那么另外两家同行业公司情况如何呢?作为A股上市公司生产肝素原料药“三剑客”的另两位成员,千红制药(002550,收盘价24.93元)、常山药业(300255,收盘价18.35元)业绩却纷纷报喜,肝素钠原料药的毛利率也保持增长。

今年1月20日,常山药业发布2011年业绩预告,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10%~25%。与海普瑞不同的是,常山药业2011年度主营产品肝素钠原料药销量大体持平,毛利率水平还有所上升。

另一家肝素钠原料药生产企业千红制药则在2011年三季报中预测,201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在0~20%之间。主要是预计胰激肽原酶全年将实现一定幅度的增长,肝素产品毛利率有所提高。

下游肝素钠产品价格下滑,应同时影响同行业三家公司的销售业绩,那么为何海普瑞的“考卷”看上去更为难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原材料的肝素粗品,许多研究员指出海普瑞2010年采购成本较高,需要时间来消化高价存货。这或许是海普瑞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