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中国高科注资承诺生变 机构游资豪赌重组“落空”

2012-02-18 01:09:3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智    

每经记者 李智

A股市场从来都是一个充满意外的地方,有的时候就连控股股东的承诺都不太“靠谱”。面对方正集团即将到来的12个月注资承诺大限,机构、游资在2月15日不约而同地对中国高科(600730,前收盘价7.16元)发起了抢筹行动。然而,方正集团的突然变卦,却将这些资金推向了无比尴尬的境地。

资产重组承诺落空

2月17日,中国高科突然宣布因重要事项未公告而停牌,这让不少持有公司股票的投资者兴奋异常。

因为在2011年2月26日,刚刚入主中国高科的方正集团在 《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曾明确提出“在未来12个月内,将对内部资产进行整合,待相关条件成熟时,择机将内部优质资产注入,尽快促成上市公司主业调整和变化,做大做强上市公司。”而按照时间算来,方正集团的曾诺已经进入了最后的倒计时阶段,这个时候突然停牌,无疑让期盼重组的股东们浮想联翩。

然而,当最新公告将谜底揭晓之后,却让人大呼失望。中国高科今日公告称,方正集团已开展内部资产的整合工作,梳理发展规划,清晰业务内容,甄选目标资产,但方正集团向公司注入内部优质资产的条件尚不成熟。

方正集团还进一步表示,至少在未来6个月内,不会向中国高科提出注入内部资产的重大资产重组议案。待相关条件成熟时,再择机将内部优质资产注入,尽快促成上市公司主业调整和变化。

各路资金提前抢筹

毫无疑问,对于中国高科的重组,市场各方都怀着极大的期望,毕竟公司目前的经营状况确实难以令人满意,2011年前三季度还出现了3117.5万元的亏损。正因为此,在中国高科原本重组承诺即将届满之际,包括机构在内的各路资金,就积极地提前开始了抢筹行动,并直接导致了公司股价的异动。

今年2月份以来,中国高科股价呈现了加速上涨的态势,并在2月15日迎来了久违的涨停。龙虎榜显示,近期十分活跃的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和老牌敢死队五矿证券深圳金田路营业部均现身龙虎榜,甚至还有一个机构专用席位现身其中。2月16日,中国高科继续放量上涨5.76%,随后在17日便突然停牌。就在今日公告披露前,还有不少投资者感叹与重组利好插身而过,如今看来,前期抢筹者却很可能遭遇 “聪明反被聪明误”的尴尬。

需要指出的是,早前市场上就一度传闻中国高科的重组之路可能并不平坦。因为去年8月10日,公司披露收到证监会上海稽查局 《调查通知书》,内容为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的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立案稽查。

此事引发外界稽查是否与资产重组与关的猜测。此后,中国高科董事会秘书刘玮对媒体表示,“目前稽查还没有结果,但我认为对公司的稽查是没有道理的,因为公司股价并没有大的变动,也没炒作。背着稽查的帽子去重组真的太难了。因为根据规定,即使董事会全换了,主营也变了,重组方案仍需要稽查部门同意。”

截至目前,证监会对于中国高科稽查一事暂无进展,而这一事件,很可能就是横亘在公司重组道路上的一块大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