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分级基金“脉冲”行情谢幕指数类品种更易“吸金”

2012-02-18 01:09:2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记者 李娜

在2月8日至14日的5个交易日中,银华鑫瑞狂飙46%;在随后的3个交易日,又狂跌22.36%,再次演绎了分级基金刺激的“脉冲”行情。

在资金对分级基金的高风险部分日趋偏好的情况下,周五 (2月17日)上市的信诚300B一字涨停,信诚300A一字跌停,形成了分级基金独特的折溢价风景。

自A股首只分级基金国投瑞银瑞福分级诞生以来,从普通分级股基、指数分级基金,到债券分级基金屡屡被爆炒。在一个又一个炒作的焦点过后,下一个会是谁?是瑞福进取、银华锐进,还是双禧B、银华鑫瑞和同瑞B?

除了这些短时间能够带来收益的品种外,投资者还可以关注类似债券的约定收益份额,这些优选份额同样具有明显的投资价值。

分级基金暴涨谢幕

2月8日,沪深两市资源股异常活跃,跟踪资源股的银华中证内地资源主题指数分级基金的高杠杆部分银华鑫瑞当日涨停。资金敏锐地嗅到了当中的机遇,基金的场外申购量开始陡然增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银华鑫瑞在2月10日的份额还只有1967万份,而在2月14日基金的份额增至2638万份,而本周三(15日)数据显示,涌入银华鑫瑞的资金量几乎翻倍,其当日份额猛增至5272万份。

在场内,银华鑫瑞市价也在狂飙。在2月8日至2月15日的短短5个交易日内,其二级市场成交价格曾出现3次涨停,期间涨幅超过了46%。由于其价格涨福大大脱离跟踪标的指数表现,子基金整体价格超过母基金净值,导致溢价率高企。

从盘面上看,从15日开始,前期涌入的套利资金开始撤退,15日后的三个交易日成交显著放量,基金价格跌幅累计达到22.36%。这标志着本轮游资对银华鑫瑞炒作的终结。截至本周四,银华鑫瑞的溢价率为21.28%,分级基金整体溢价率为6.98%,较前期已经有所回落。

和其同属次新分级基金阵营的长盛同瑞和泰达宏利中证500分级基金,也同样是此次游资炒作的对象。在2月8日至2月14日期间内,同瑞B的市价涨幅达26%,泰达进取的同期涨幅为25.79%,另一只基金银华瑞祥的二级市场价格也上涨了三成。

次新分级基金的热浪也扩散到债券分级基金,1月中旬才上市的互利B本周三也出现涨停。

此外,本周分级基金热炒的特点,还在于同一只分级基金的高低风险份额同时涨停。周二,银华金瑞和银华鑫瑞同时涨停,长盛同瑞A和同瑞B也同时涨停;周三,低风险的同瑞A继续涨停。

而周五,首只引入对冲机制的信诚沪深300分级基金登陆深交所,上市首日表现则比较 “正常”。信诚沪深300A开盘跌停,有一定的折价,沪深300B则涨停,被市场给予一定的溢价。

指数化、盘子小易受欢迎

自首只分级基金国投瑞银瑞福分级基金面世以来,分级基金的投资机会越来越被市场所关注。而其中的高风险份额瑞福进取也曾经是市场热炒的对象,一度被称为市场的“风向标”。

随着国联安双禧中证100分级基金和银华深100分级基金的推出,指数型分级基金逐渐成为基金公司推出新产品的主流。这类基金净值变化更加透明,投资者便于把握。而最近即将上市的长城久兆中小板300指数分级基金,国联安双力中小板综指分级基金也都属于此类型。数据显示,目前分级基金总数已有30多只,其中指数类型的分级基金数量早已超过10只。

“以前市场分级基金品种比较少,很受市场青睐;现在指数类型的基金,普遍规模比较小,其投资方向也简单透明,机构资金、游资都比较青睐这种产品。本周表现突出的银华鑫瑞就是最好的证明。”沪上某券商研究人士表示。

而瑞福进取、双禧B、银华锐进、银华鑫利、银华鑫瑞、同瑞B……,在这一系列的名单中,谁会成为下一个资金狙击的品种?

“这个不好说,关键还是要看分级基金跟踪的标的,是否契合市场的热点。”华泰证券胡新辉表示。

业内人士介绍,指数化投资风格和盘子较小,日益成为分级基金得到资金眷顾的必要条件。

“本周表现突出的银华鑫瑞、同瑞B等分级基金,经过这几天的大幅回调,溢价率基本上都正常了。和其他分级基金折溢价率也相差不是很大,资金也不可能只炒这一个品种。”好买基金研究员陆慧天表示。

来自华宝证券的数据显示,截至本周四,长盛同瑞B的溢价率为11.98%,整体溢价率为4.04%;泰达进取的溢价率为11.86%,整体溢价率为1.45%;银华瑞祥的溢价率为9.01%,整体溢价率已大幅下降至5.64%。

而刚刚上市的信诚沪深300B则被多位研究员认为 “短期内仍有机会”。陆慧天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般新上市的分级基金,带杠杆部分的溢价率在20%左右。不过目前这只母基金的仓位只有两成左右。估计沪深300B的溢价也就在15%左右。当然,这也意味着对应的A类份额极有可能会继续下跌。”

除了信诚沪深300分级的溢价率会向已上市的分级基金靠拢外,浙商证券邱小平也关注中欧鼎利存在的投资机会。“根据契约规定,中欧鼎利将在6月中旬打开申购、赎回。尽管目前鼎利A、B可以配对转换,但仍在封闭期内,套利机制不完整,因此,鼎利A、B目前仍有3%以上的整体性折价。”邱小平表示。

约定收益份额值得关注

据了解,部分基金公司在2012年将固定收益类产品作为发展的重点方向。

经过去年三季度的黑色洗礼和债市的触底反弹,债券型基金也走出谷底。进入2012年,基金公司也强调债市走牛的格局依然存在。

事实上,现有分级基金的优先份额定位更类似于债券型基金。刚刚宣布成立的诺德双翼分级基金,其优选份额A类因为认购踊跃而实施了比例配售。天弘添利A打开期间也多次实施比例配售。

“优选份额收益,主要要从两个方面考虑,一方面是产品约定的收益率,另外就是其折价率。”华泰证券胡新辉表示。

就股票型分级基金其约定的收益来看,银华瑞吉为“一年期定存+4%”,即为7.5%,且每年1月1日调整。而银华金利、泰达稳健、同瑞A、建信稳健和银华金瑞约定的收益率都是“一年期定存+3.5%”,即7%。

公开资料显示,除了早期推出的分级基金约定的收益率较低外,目前股票型分级基金优选份额约定的年收益率都在6%至7%。而债券型分级基金的低风险产品的约定收益率则普遍在4%至5%。

浙商证券邱小平表示:“次新杠杆基金的优选份额近几个交易日出现回调,折价率也增大,彼此的差距并不明显。约定收益率在6.5%的优选份额,折价率在20%左右,约定收益率在7%的,折价率在16%左右。”

“永续类的产品也不错。其实申万收益隐含的收益率并不低,其对应的折价率最高,差不多有26%。不过,这个产品有个同涨同跌条款,使得申万收益的风险也相应变大。相对而言,我更看好有到期日产品中的同庆A和国泰估值优选。同庆A将在今年5月到期,剩下不到3个月时间,其约定收益率为5.6%,目前折价率有2%。而国泰估值优先将于明年2月初到期,隐含的收益率还有7%多,再算上近2%的折价,收益还可以。”好买基金研究员陆慧天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浙商证券的邱小平进一步表示,有着固定期限的优先级股基同庆A和国泰优选前期大幅上涨,估值已趋于合理。“国泰优先还有1年的期限,到期收益率大幅下降为7.14%,比风险较低的优先级债基还低 (如鼎利A、聚利A的年化收益率都在7.5%以上)。而在优选级债基中,相对更看好泰达宏利聚利A。”

记者注意到,截至本周四,泰达宏利聚利A的折价率仍有14%,也是优选级债基折价率最高的品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