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借道基金布局蓝筹股 三类“大盘”基金投资攻略

2012-02-18 01:08:0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皓    

每经记者 徐皓

近两年来一直低迷的市场使得沪深300指数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对此人们甚至已经习以为常。然而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关于沪深300等蓝筹股出现罕见投资价值的一番讲话,则引发了市场无限遐想。事实上,2011年四季度至今,市场风格分化较为显著,基于低估值优势,蓝筹类风格指数在市场的下跌中表现出了良好的抗跌性,而中小盘类风格指数跌幅惨重。那么,基于蓝筹股未来可能出现的机会,持有蓝筹股基金或许是不错的选择,面对上千只基金,《每日经济新闻》将与沪深300指数紧密相关的品种分成3类,逐一梳理。

沪深300基金

借助沪深300指数型基金参与大盘蓝筹股的机会可能是最直接和简单的选择。沪深300指数由于样本规模大、流动性好,成分股覆盖了沪深市场六成左右的市值,具有良好的市场代表性,成为众多基金跟踪的目标。

目前市场上以沪深300指数为标的指数的基金有22只,此外还有3只基金跟踪沪深300下细分的系列指数。如何从众多的同类指数基金中进行选择,一直以来都是投资人关注的问题。

首先需要厘清的是众多沪深300指数基金的类型。细分下来,现存的沪深300指数基金可划为三类:一类是追求紧跟指数的普通沪深300基金,这类基金数量最多,共有14只;第二类是增强型基金,以求在模拟指数的同时还能获取一定的超额收益,目前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共有6只;还有一类是以沪深300指数为标的的分级基金,随着信诚沪深300分级上市,目前共有2只此类型的基金,但分级形式有所不同。

虽然不少基金公司始终强调坚持纯指数化运作,但近年来一些增强型产品开始崭露头角,在有效控制跟踪误差的同时创造出不错的绝对收益。

坚持纯指数化运作的产品以嘉实沪深300为代表,是成立的最早的一批沪深300指基,目前已经发展到相当大的体量,成为一些机构投资者的“标配”产品。

而与之相对的是近两年新近成立的富国系增强指数产品,这家号称“主动管理”指数基金的公司以其逐渐积累的特色开始吸引不少指数基金投资者“转会”。富国基金提供的资料显示,富国沪深300成立两年来,已经实现了超16%的超额收益,并且共有逾七成的交易月战胜了大市。

除此之外,交易型投资者目前还有一类投资工具可供选择。昨日,信诚沪深300分级基金正式上市,与其“前辈”国投瑞银瑞和沪深300分级相比,它分级方式更为简单、透明,其激进份额B类,具有2倍初始杠杆。

不过,归本溯源,对于指数基金这类工具型产品,最核心的考核指标——也是判读基金投资价值的基础指标则是“跟踪误差”,也就是基金净值变动是否紧密跟踪标的指数。虽然增强型指数基金跟踪误差通常会略高一些,但只要是指数型基金,“把跟踪误差控制在最小的范畴”仍是各家基金公司的基本要求。

根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末,成立满一年的20只沪深300指数基金跟踪误差均在证监会规定的合理范围之内,平均为0.39%。

其中,增强型基金的跟踪误差普遍略高,最高的为兴全沪深300和富国沪深300,分别为0.61%和0.51%。而普通被动跟踪型基金的跟踪误差均控制在0.4%以内。跟踪误差最小的是工银沪深300、银华沪深300、大成沪深300、南方沪深300,均为0.35%。

基金规模也是投资者选择时可以参考的指标之一。与主动型基金不同,指数基金规模越大,对于基金投资越“便利”,对指数的追踪性及基金本身稳定性都相对较高。因此,一些大规模的沪深300指数基金往往呈现“滚雪球”式良性发展。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最近嘉实基金和华泰柏瑞基金均已上报了沪深300ETF产品,未来这些产品上市后,能为投资者提供交易费用更低廉,流动性更好的沪深300指数产品。

大盘蓝筹指数基金

除了沪深300指数基金,还有不少指数基金的跟踪标的集中在大盘蓝筹股,这样的基金与沪深300走势的好坏同样紧密相关。这类基金中最典型的莫过于跟踪上证50指数、上证180指数、深证100指数的基金。这些指数的风格略有差异。上证50指数、上证180指数的成分股分别挑选自上海证券市场规模大、流动性好的最具代表性的50只、180只股票。上证50指数的权重行业更为集中,近57%的权重集中在金融地产行业。上证180指数行业分布稍显均衡,金融地产行业仍是其第一大权重行业,占比近42%;此外,工业、原材料等行业合计权重占比约30%。深证100指数包含了深圳市场A股流通市值最大、成交最活跃的100只成分股。从行业分布来看,地产、有色、机械设备均占很大比重。

目前这些指数基金品种都极为丰富,除了开放式基金外,也有成熟的ETF品种,一些指数也开发出了分级基金。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细分行业、主题类指数基金,标的指数成分股也以大盘蓝筹为主。例如国泰上证180金融ETF、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指数基金、国联安上证商品ETF等。

蓝筹类股票型基金

除了指数型产品外,不少主动型股票基金也大量屯兵于大盘蓝筹股。相较于指数基金,这些基金投资更为灵活。不过从历史经验来看,一旦大盘蓝筹启动发起行情,主动型基金恐难以跑赢指数型产品。

2011年四季度至今,市场风格分化较为显著,基于低估值优势,蓝筹类风格指数在市场的下跌中表现出了良好的抗跌性,而中小盘类风格指数跌幅惨重。而从基金四季度配置情况看,低估值蓝筹股获得了各大基金的一致青睐,不少基金增加了对这类股票的配置比例。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研究表示,四季度基金行业配置结构整体发生了一定变化:一方面稳定持有金融保险和房地产等低估值行业的配置比例,金融板块成为基金四季度增持最多的版块。同时,基金继续减少工业类周期型行业的配置比例;另一方面,看好未来经济转型,基金四季度稳定增加了内需型行业的配置比例。

从基金四季报披露的信息来看,在大盘蓝筹股中布局较多的基金并不鲜见。如长城品牌优选,前十大重仓股均是典型“白马股”,在金融、保险行业的配置高达53%。此外,泰达宏利大盘、广发大盘、南方隆元等也是较为典型的大盘基金。

相关基金

沪深300基金

嘉实沪深300

基金经理:杨宇

基金规模:420.44亿份

基金特色:嘉实沪深300是较早成立的沪深300指数基金,也是目前规模最大的一只。该基金以坚持纯指数化运作为特色,不做增强,紧密啮合指数。基金经理稳定,经验较丰富,公司自主开发出了一套集投资、风控、交易于一体的指数化投资管理系统。适合单纯想获取市场收益的投资者。

富国沪深300增强

基金经理:李笑薇

基金规模:53.26亿份

基金特色:2009年末成立的富国沪深300经过两年的运作,其长期、稳定的“增强”特色已经渐渐显露。2011年,在将跟踪误差控制在0.51%的情况下实现了8%的超额收益率,基金经理李笑薇是国务院“千人计划”中引进的海外人才,具有丰富的量化投资背景,目前是富国基金量化投资团队领军人物。

信诚沪深300分级

基金经理:吴雅楠

基金规模:2.24亿份

基金特色:今年2月17日刚上市的分级基金信诚沪深300分级为投资者提供了可以放大收益率的沪深300指基。基金A类份额为固定收益特征的份额,收益率为一年定期存款利率+3%;B类份额具有2倍初始杠杆,是高风险、高收益特征的品种。

大盘蓝筹指数基金

国联安上证大宗商品ETF

基金经理:黄欣

基金规模:4.56亿份

基金特色:上证大宗商品股票指数以沪市能源、基础工业材料、农业等三大类别中规模大、流动性好的50只股票为样本。也是大盘蓝筹中较为典型的代表,但同时该指数波动性也较大。

易方达深证100ETF

基金经理:王建军 林飞

基金规模:235.7亿份

基金特色:目前该指数市盈率为17.2,虽然相比上证50、上证180指数而言略高,但该指数权重相对均衡,在地产、有色、机械设备行业均占较大权重。2011年四季度至今,市场风格分化较为显著,基于低估值优势,蓝筹类风格指数在市场的下跌中表现出了良好的抗跌性,而中小盘类风格指数跌幅惨重。

蓝筹类股票型基金

南方隆元

基金经理:蒋朋宸 汪澂

基金规模:95.75亿份

基金特色:该基金一直以来偏好投资大盘蓝筹类上市公司,目前在机械设备、有色以及金融类行业中配置较多。

广发大盘

基金经理:许雪梅

基金规模:121.96亿份

基金特色:该基金突出的投资特点在于其典型的大盘风格,广发大盘自成立以来业绩表现一直处于同类型中游,仅在较少的蓝筹行情下业绩靠前。目前配置较为集中于有色、机械制造等板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