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何志成:“小牛”慢慢走 加快改革在“扬鞭”

2012-02-18 01:07:40

经济趋冷,靠什么改变?从温总理最近召开的几次座谈会中,我们可以看到,要靠改革,而且是真改革。

何志成(经济学家)

2011年底前后,绝大多数经济学家都不相信2012年上半年会有针对股市的任何利好。刚刚过年,很多人转向了,普遍看多。为什么?说明白的不多,因为还是看不到利好。直到沪指突破了2350点,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大盘蓝筹股仍然处于估值洼地,具有极佳的投资价值,很多人才意识到——政府在鼓励做多。这可能是2012年上半年A股走牛的最大利好。

这种理解,说服力不大。谁都知道,蓝筹股虽然估值低,但要持续地上涨,经济的大周期应该向好。而2012年开年的所有经济数据都告诉市场,不仅看不到利好,而且很可能有大利空。而这几个月笔者一直认为,2012年的全球经济、当然包括中国经济都是有惊无险的,即使有危机,也一定能转危为安。几乎所有的风险所导致的“境地”都不是危境、绝境,当前的经济趋势很可能是“病树前头万木春”、“柳暗花明又一村”。股市会有调整,但最终会走出牛市。

流动性偏松是利好

病树与春天对股市来说应该怎样理解呢?客观地分析中国经济1月份数据,CPI上涨超预期,将限制央行降低存准率的幅度和概率,是利空;银行业贷款只有不到8000亿元,与市场普遍预期的1万亿差了不少,流动性不及预期,也是利空。虽然笔者与很多人都相信,2月份的CPI会较大幅度回落,一季度央行降低存准率仍然是大概率事件,但这不构成推动牛市的重大利好。

当前市场流动性到底是略松还是偏紧?这可能是推动大盘第一波反弹的关键点,对此需要作辩证的分析。表面上看,开年流动性不及预期,这是指总盘子。考虑到楼市整体偏冷,已经不具有吸收流动性的能力,加之实体经济吸收流动性的能力也在降低,再想一想去年同期的资金流向,总盘子如果还是那么大,进入股市的流动性相对应该是多,这是真正的利好。

去年1月份银行业贷款1万多亿元,2月份却少了,今年1月份的放款量不及去年,2月份却可能增加。这是春节因素所致,今年M2计划增加14%,多于去年,相对进入股市的资金当然会多于去年。更重要的是,政府在鼓励银行业理财产品进入股市。去年上半年,银行业理财产品大约卖了两万亿左右,其中70%都转为房地产信托或者转个弯投向了急需资金的房地产企业,变相推升了高利贷,几乎没有一分钱是买股票的。而今年的情况与去年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理财产品虽然卖得会少了点,但几乎没有一分钱流向房地产业,也很少会流向高利贷市场。理财产品投向哪?证监会最近已经不仅是暗示了,甚至在直接鼓励:理财产品可以买股票,多多益善!试想一下,如果上半年再发两万亿理财产品,只要拿出1/3买股票,也比养老金入市的规模大很多倍。这也是真正的利好。

2012年初的A股市场根本不是因为宏观经济转好而上涨,相反,正是由于宏观经济环境仍然处于下滑态势之中,政策面才暖风频吹,才有预期。股市是春江未暖鸭先知——提前沐浴了流动性偏松的春风。经济数据的确在下滑,但居民收入却在增长,房地产调控的确不可能松动,但流动性的盘子相对却在扩大,它们除了流向实体经济,流入股市的相比往年会更多。这就是股市走出底部的动力。

加快改革是最大利好

经济趋冷,靠什么改变?从温总理最近召开的几次座谈会中,我们可以看到,要靠改革,而且是真改革。改革不仅是保证经济稳增长的第一条件,还是保证中国经济长治久安的第一条件。改革的大方向是什么?不是均贫富,而是启动民营经济,做大蛋糕,加大以市场调节宏观经济的比重,这才是股市的后续利好。要加快改革,经济基本面需要配合,必须尽快对宏观经济环境进行微调及预调。对此,总理的态度很明确,不能等,一季度就要办。

我们也必须认清,当前宏观经济环境稍差,并不等于政策面很差,并不等于二季度以后还差;相反,一季度经济数据越差,政策面越可能出大利好。

为什么笔者对2012年A股市场走出小牛市有信心?相信改革,相信中国经济将走向真正有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包括减少垄断,扩大民营经济准入领域,启动新的市场化改革等。过去30多年的历史证明,凡是民营经济出现飞跃式发展的时期,都与经济下滑周期有关,与经济危机有关。危机并非绝对坏事,相反却是政策面走向宽松之始。当经济基本面趋冷时,政策面却可能越来越热,预调微调节奏会加快。2012年是中国的关键年,政治环境需要稳,经济环境也需要稳,绝不容许出现持续的、大幅度下滑。怎么扭转当前趋势?改革力度必须加大。

从股市的角度,目前不希望看到经济增速立即加快,如同不希望股市上涨过快。从宏观面分析,2月份、甚至整个一季度经济增长或许会进一步减速。这个预期源于房价还会跌,但房价的急跌,不仅会使经济进一步下滑,还可能促使宏观经济环境进一步转暖,发出股市第二波上涨的信号弹。

笔者预计3月前后主要城市房价会出现一次急跌,届时政府将开始注重“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微调政策,房地产市场转暖,宏观经济也将转暖;股市应该提前一个月反应这个转暖趋势。预计房价急跌的小周期应该在三四月份。A股市场应该在全国“两会”前后结束调整,走出突破性行情。

16日收盘,沪指已经快触及半年线了。技术派认为,突破半年线可以认定今年有牛市了。但若考虑到宏观面还有很多不确定性,技术指标又没有一次类似“洗盘”样的调整,因此,笔者判断下周至“两会”前后,大盘会有一次“牛回头”行情,小牛需要吃草,需要更多的利好,下一步的利好很可能是加快改革,包括宏观经济环境的整体改革和证券市场的改革,这才是牛市所需的利好。当然,改革措施的出台需要到全国“两会”以后了。因此,股市将在半年线附近回头,给更多的投资者进场的机会。回到哪?预计在60天均线附近。如果投资者相信A股市场2012年有牛市行情,可不能再错过机会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