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传阿里巴巴集团提私有化计划或与回购雅虎所持40%股份有关

2012-02-17 01:44:1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蒋佩芳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蒋佩芳 发自上海

有媒体2月16日报道称,据消息人士透露,阿里巴巴集团拟向阿里巴巴(01688,HK)股东提出全面收购,进行私有化。收购价初步拟定为13.5港元,即2007年11月上市招股价,较停牌前溢价46%。但阿里巴巴集团B2B公关总监顾建兵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市场上流传的消息不发表任何评论。

阿里巴巴集团目前持有73.12%或36.52亿股,若以13.5港元收购余下26.88%股份,涉资182.31亿港元。截至2011年6月底,阿里巴巴拥有现金101.11亿港元。

资深互联网观察家谢文向记者表示,私有化对阿里巴巴和雅虎的关系影响说起来较为复杂,但由于消息较少,目前也难以看清,比如在其私有化动机上并不是很清楚。

易观国际分析师陈寿送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旦私有化,最后能够顺利帮助马云实现终极目标,就没有所谓的合理不合理了。阿里巴巴和雅虎双方有很多利益共同点:雅虎确实想把亚洲的资产进行变现,而马云也因为支付宝此前的事情想把阿里巴巴的股份回购回来。那么,最为关键就是利益分配的问题,以及通过多长时间可以把利益制衡好。

阿里巴巴在2月9日停牌,并发通告表示,以待澄清一项与控股股东交易的揣测,而有关交易可能会、亦可能不会影响阿里巴巴。阿里巴巴停牌前报收9.25港元。早前外界传阿里巴巴集团正向多家银行申请30亿美元贷款,有业内人士推测阿里巴巴集团或通过私有化退出其阿里巴巴B2B业务,并用其置换雅虎所持的40%股权。

对此,Enfodesk易观智库研究认为,通过阿里巴巴B2B业务置换阿里巴巴集团的40%股权,很难满足雅虎股东近期希望通过出售亚洲资产以获得现金分红的需求。

对于雅虎的股东来说,他们更希望 “现金充裕剥离”(cash-richsplit-off)的方案获取大量的现金分红。而阿里巴巴B2B业务目前的市值约60亿美元,但其估值可能超过雅虎目前所持40%股权的价值。因此,即便阿里巴巴集团同意用B2B业务去置换股权,可能也很难满足雅虎股东目前的需求。

而阿里巴巴集团也没有必要用B2B核心业务去置换其集团股权。有分析认为,若阿里巴巴集团整体上市,就可达到收购雅虎的目的。此前有国外分析师曾预测阿里巴巴整体上市后的市值在400亿美元至600亿美元,达到雅虎市值的2到3倍,因此雅虎资产就显得毫无价值。如果阿里巴巴通过整体上市,就可以最终收购雅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