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淡水河谷去年净利228亿美元

2012-02-17 01:43:47

淡水河谷公司最新财报显示,2011年全年营业额达603.89亿美元,净利润228.85亿美元,同比增长32.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国栋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张国栋 发自北京

深陷“巨轮被管制”烦恼的巴西矿业巨头淡水河谷,现在终于找到了些许安慰。

昨日(2月16日),淡水河谷公司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来的最新财报显示,2011年全年营业额达603.89亿美元,净利润228.85亿美元,同比增长32.6%。

记者测算得知,相比中国77家主要钢企去年875亿元(约139亿美元)的利润,仅占淡水河谷的60.69%,铁矿石供需两方的收益差距继续拉大。另外,淡水河谷公司的净利约为力拓(58.3亿美元)的4倍,而两者在2010年还不相上下。

“尽管经济环境具有颇多挑战,淡水河谷依然刷新多项纪录。”淡水河谷首席执行官费慕礼(MuriloFerreira)日前对外表示。而这一论述恰当地体现在淡水河谷发布的最新财报里。

淡水河谷公司昨日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来的最新财报显示,公司去年表现强劲,在经营收益、经营收入、经营利润率、现金收入及盈利净额五项数据均创历史新高。其中,2011年全年营业额达603.89亿美元,净利润228.85亿美元。铁矿石及球团的销售创新高水平,达2.991亿吨。

数据发布后,不仅让长年处于微利困局的中国钢企们艳羡,也让淡水河谷在与两拓(力拓和必和必拓)的净利比对中遥遥领先。

反观眼下的中国钢铁企业,大多尚未走出“微利”泥潭。中钢协此前公布的一份数据显示,2011年77家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净利润875亿元,比2010年减少42亿元,同比下降4.51%。亏损面达10.4%。“在一片原材料价格上涨、运营资金趋紧、钢材价格持续下滑中,钢铁全行业已经陷入全面亏损边缘。”中钢协副会长张长富曾发出这样的感慨。

另据了解,2010年,淡水河谷与力拓在净利润方面可谓不相上下。其中,淡水河谷实现净利173亿美元,力拓净利润也高达143.24亿美元。但到了去年,力拓虽然收入同比增长至605.4亿美元,但净利润仅为58.3亿美元,同比大幅下降59%。

而另一国际矿商必和必拓看来也不是很给力,去年上半年,其净利同比下滑5.5%至99.4亿美元。

淡水河谷称,铁矿石及球团交付量与镍及铜销售量达到2008年以来新高。具体为,铁矿砂年产能3.23亿吨、球团5180万吨及煤730万吨,均为新高,而普通金属则录得自2008年以来最佳年度业绩。其中,去年公司铁矿砂产量增长1480万吨,去年第四季度产量达8290万吨,创四季产量新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