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Facebook在华注册数十商标或规避商标纠纷

2012-02-17 01:43:4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席大伟 发自成都    

每经记者 席大伟 发自成都

虽然中国内地依然是著名社交网站Facebook未进入的地区之一,但其商标早已捷足先登。

昨日(2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家工商总局商标系统查询到,以申请人“FACEBOOK,INC.”注册的商标达68个之多(包括存在异议的),最早一项为2006年3月30日提出的申请。申请人地址包括Facebook之前在美国加州办公的帕洛阿尔托市大学路。

在这些商标中,英文的包括“THEFACEBOOK”、“FACEBOOK”、“F”、“F8”、“SOUNDBOARD”等,同时,还注册了可能音译的中文名称,如“飞思博”、“菲丝博克”、“飞思薄”、“费思薄”、“费司布克”、“飞书博”、“脸书”、“脸谱”等。涵盖社区网络、照片分享、软件、搜索引擎、电子杂志、游戏等类别,有趣的是,甚至男女服装类别也注册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些商标注册时间跨度达6年之久,最早的为2006年3月,最新注册的为2011年4月,如第9类的“脸书”,申请于2011年4月。显然,Facebook并不想放弃中国内地市场。在2010年底,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卡伯格(MarkZuckerberg)访问中国,与百度、新浪和中国移动等公司的高管碰过面。

据了解,扎克伯格本人正在花大量时间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和价值观。扎克伯格说:“Facebook正在研究中国,从而确保以正确的战略,进入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

不过,有一些已经有了异议。如申请为第9类的 “脸谱”,申请日期为2011年4月29日,处于驳回复审状态。同为第9类的“FACEBOOK”商标,虽然2007年11月20日提出了申请,在经历驳回等程序后,处于待审状态。

对此,Facebook于中国内地商标注册等相关业务代理机构东方亿思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上述60多个商标中的一部分已被中国内地用户抢注,其中包括“脸谱”、“脸书”等最流行的商标,最终的商标归属不一定会是Facebook公司。

对Facebook的“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的战略,在知识产权行业有20多年经验的四川大学锦城学院知识产权研究所教授张廷元昨日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Facebook在华注册商标,是典型的前瞻性、防御性和战略性布局。如果有一天要进入一个领域,不会存在“标到用时方恨少”的情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