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两个“狗不理”的8年生死对决

2012-02-17 01:42:51

每经编辑 黎光寿发自天津    

每经记者 黎光寿 发自天津

“只要有一线曙光,就要给‘和’留一点机会”,“如果没有这个机会,就只有血战到底。”2012年2月7日,天津狗不理包子速冻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狗不理速冻公司)总经理何俊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在天津,有两个“狗不理”,一个是由原来的狗不理包子饮食(集团)公司改制而来,即现在的狗不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狗不理集团);另一个是狗不理速冻公司,是原狗不理包子饮食(集团)公司在1993年与香港浩平发展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公司。

这两个“狗不理”在速冻食品领域已经进行了8年的竞争和纠纷,以至于对簿公堂。

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于2011年6月30日作出终审判决,驳回了和平区商务委撤销狗不理速冻公司的诉讼请求。

两个狗不理的对决

“他们已经快不行了。”2月6日,狗不理集团法务部长魏显波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与狗不理集团共用一个注册商标的狗不理速冻公司目前经营艰难。

资料显示,天津狗不理集团所属狗不理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8月10日,地址在天津西青经济技术开发区,注册资本50万元,法人代表是张彦森。

天津狗不理包子速冻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9月21日,注册资金479万元,港方出资200万元,占股72%,中方出资79万元,占28%,注册地址是天津市和平区新华路175号,法人代表是李秀兰。

2月7日,狗不理速冻公司总经理何俊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05年狗不理集团改制以前,狗不理速冻公司作为狗不理集团投资设立的公司,一直从事速冻包子的生产和销售,但改制后,集团设立了新的速冻公司,双方在速冻食品领域业务重合,开始产生竞争。

何俊伟称,从经销商反馈的信息来看,改制后的狗不理集团采取了给他的经销商打电话和发传真的方式,取得了广州、杭州、苏州和上海的营销权。北京等多个地方则是两个狗不理共存,在外销上是狗不理速冻公司占优。

何俊伟给记者看该公司速冻包子的黄色包装袋,记者看到,这个包装袋和狗不理集团公司的速冻包子包装袋的注册商标是一样,包括“狗不理”三个大字,不同之处是,该公司的包装袋上多了一行字:“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注册食品出口企业”。

魏显波介绍,目前狗不理集团的速冻包子在全国的销售额约为7500万元。而何俊伟称,该公司速冻包子的年销售额也有6000万元左右。

弘扬狗不理品牌的招商

狗不理集团法务部长魏显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狗不理速冻公司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是由改制前的狗不理包子集团总经理何东有找来的香港公司合资成立的,何俊伟是何东有的儿子,也是改制前的狗不理集团的老员工和副总经理。

狗不理速冻公司总经理助理赵国栋告诉记者,1993年,狗不理只是天津市和平区商业局管辖下的一个国营饭店,当时的总经理何东有想发展速冻食品,却苦于无资金,就和香港浩平发展有限公司合资建立了狗不理速冻公司。

2012年2月8日,记者联系上了时任狗不理包子饮食集团公司招商引资主管领导的前和平区区长欧成忠,他表示,成立狗不理速冻公司的所有环节都有政府的批准文件。

赵国栋介绍,根据狗不理包子饮食集团公司与香港浩平签订的合资经营协议,只要合资公司存在,就有使用狗不理注册商标和“狗不理”牌匾的权利。他说,根据我国商标方面的法律,注册商标10年续一次,2003年双方又签了第二次商标使用合同,延续到2013年。

到了2005年2月28日,随着狗不理集团的整体改制,事情就发生了变化。

改制留下个历史空白

2005年,狗不理包子饮食集团公司改制,天津市和平区经贸委出售该公司资产,张彦森出资1.06亿元购买了狗不理集团,但并没有取得该集团在狗不理速冻公司投资的28%国有股权。

根据天津市和平区经济贸易委员会出具的一份2005年2月22日的书面说明显示,天津同仁堂没有取得狗不理速冻公司国有股权的原因,是历史遗留问题未解决,和平区经贸委解决起来十分棘手,就拖了下来。

这份说明书显示,在狗不理集团国有资产上市拍卖前夕,天津狗不理速冻公司的控股股东香港浩平提出,狗不理集团拖欠天津狗不理包子速冻食品有限公司133.33万元承包费。根据1997年该公司与天津狗不理集团公司签订的《关于对天津狗不理包子速冻食品有限公司承包经营的协议书》,不应当提供狗不理集团整体改制所需的有关法律文件。

和平区经贸委认为,“协议书中的内容有诸多显失公平之处”,“对方所提拖欠133.33万元承包费在狗不理集团公司账面上并无体现”,决定在狗不理集团公司国有资产整体出让项目中,将天津狗不理速冻食品有限公司的国有股份不予挂牌转让。

在这份文件中,和平区经贸委还决定,“在实际交易完成后,出让方可将已在狗不理集团公司对外长期投资之中的110万元退还给实际受让方。”

2005年2月28日,狗不理包子集团所拥有的包含“狗不理”注册商标在内的全部国有资产被拍卖,狗不理集团对狗不理包子速冻食品有限公司持有28%股权除外。竞拍结束后,和平区经贸委将交易价款中的110万元退给了买方天津同仁堂,28%的国有股权则归和平区经贸委持有。

狗不理集团改制后,客观上形成了民营的狗不理集团和国资参股的狗不理速冻公司并存的局面,就此拉开了两家公司较量的序幕。

第一回合张彦森撤诉

“2005年改制后,他们(张彦森)不愿意收购,也不想让我们这个厂继续下去,”狗不理速冻公司总经理助理赵国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狗不理集团改制以后,张彦森就以狗不理集团的名义建立了自己的速冻食品厂,但市场已被狗不理速冻公司占领了。

何俊伟表示,为了解决市场空间的问题,狗不理集团采取的手段就是解散狗不理速冻公司。张彦森2005年接受新华社采访时,指责狗不理速冻公司管理混乱、产品质量低下,而狗不理集团投资1700万元建设的速冻食品基地的产能严重闲置,生产的速冻食品被迫转而在天津以外的部分国内市场销售,国外市场的拓展也受到严重阻碍。

一份法律文书援引的信息显示,2005年4月3日,天津市和平区国资办作出 《关于向天津狗不理集团有限公司移交天津狗不理包子速冻食品有限公司28%股权的决定》,但“狗不理速冻公司及相关行政机关对此均不认可”。

何俊伟表示,那之后,狗不理集团就开始采用诉讼手段。当年的报道证实,天津市和平区法院拒不立案,狗不理集团又到天津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申请立案,速冻公司却以管辖权问题为由拖延时间。

赵国栋说,当时狗不理速冻公司在全国20多个省都铺了货,狗不理集团通过打电话发传真的方式告知各地经销商,声称狗不理速冻公司要解散,不能继续供货。

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查明,狗不理集团于2007年5月30日提出撤诉,理由是狗不理速冻公司28%的股权仍由和平区经贸委持有,天津一中院裁定准许其撤诉。

法院的判决书还载明,撤诉后,和平区经贸委以狗不理速冻公司拒绝狗不理集团作为股东进入董事会,董事会长期无法召开,且企业长期亏损等为由,要求撤销狗不理速冻公司。天津一中院认为,和平区经贸委从2005年起就没有参加股东会行使股东权利,已经名存实亡,公司经营管理活动已经出现严重困难,继续存续会使和平区经贸委利益受到重大损失,因此判决狗不理速冻公司在一审判决生效后10日内解散。

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接到狗不理速冻公司和香港浩平的上诉,在审理过程中,和平区经贸委被撤销,其职责由和平区商务委继承,官司继续。2011年6月30日,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撤销一审法院的判决,驳回和平区商务委的诉讼请求。

魏显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3年与狗不理速冻公司的商标使用合同就到期了,狗不理集团肯定不会再续签了。

何俊伟说,狗不理的商标使用权是十年一签,2013年狗不理集团也需到国家商标局续商标,如果狗不理集团不愿签署授权使用协议,就属撤资行为,而目前狗不理速冻公司28%国有股的股权持有人是和平区商务委,该公司只有使用法律手段进行维权。

“尽管现在我们已经无法跟他们(张彦森)合作,但距离和平还有一点点缝隙,”何俊伟说,从法院判决的角度,狗不理速冻公司的生存已经没问题了,他仍在等待狗不理集团能坐下来谈,化解纠纷,而不要动辄通过法律手段和行政手段解散公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