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前总裁被捕奥林巴斯转型之路面临挑战

2012-02-17 01:42:2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郭荣村 发自广州    

每经记者 郭荣村 发自广州

奥林巴斯“假账门”进入新阶段。昨日(2月16日)上午,日本东京地方检察厅特搜部以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的嫌疑逮捕了奥林巴斯公司前董事长兼总裁菊川刚。据了解,除了前总裁菊川刚外,被捕的还有公司另外两名前高管以及相关公司的4名高管。

去年10月中旬,奥林巴斯爆出巨额财务造假案,10月底菊川刚辞职。11月,公司向外界承认,隐瞒了上世纪90年代以来投资有价证券等造成的亏损。

有消息称,奥林巴斯将在今年4月20日举行特别股东会议,投票选举新的管理层。

熟悉金融证券相关法律的广东深天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叶兰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隐瞒公司亏损的事实、事后再通过各种方式掩盖的案件,在信息披露上存在不完整、故意隐瞒或者虚假陈述等责任;另一方面,还涉及到会不会给股民造成损失的问题。

叶兰昌认为,从法理上讲,奥林巴斯前高管可能要承担行政、刑事和民事责任。

动荡中的奥林巴斯近日发布了截至今年3月底的2011财报。公司预计亏损额将达到320亿日元 (约合25.6亿人民币)。有分析称,“假账门”对公司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家电分析师梁振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称,由于家电数码等民用产品利润日益微薄,包括奥林巴斯在内的很多日本企业都在向其他领域转型。而奥林巴斯的数码相机业务也面临瓶颈,公司在医疗领域的业务已经有起色。此次造假事件有可能使得奥林巴斯的转型面临挑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