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

每经网首页 > 汽车 > 正文

戴姆勒另寻中国投资者 北汽或重启“南北奔驰”整合

2012-02-17 01:41:46

日前,一位消息灵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中投公司并没有与戴姆勒方面进行实质性接触,“中国投资者”或另有其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此前,德国媒体报道称,戴姆勒公司正寻找一家中国投资者,可能向后者出售5%~10%的股权。业内普遍猜测该公司可能为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投公司”)。

日前,一位消息灵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中投公司并没有与戴姆勒方面进行实质性接触,“中国投资者”或另有其人。

对于中投公司来说,戴姆勒或许并不是一个优质标的,但是对于戴姆勒来说,其与中国市场的维系仍需要向纵深方向发展。分析认为,戴姆勒对中国投资者的需求主要是出于两方面的考虑,首先是丰富戴姆勒自身的资本结构,另外是促进在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合作。

目前,戴姆勒在华动作频频,作为戴姆勒的中国合作者之一——北汽集团,或已经借此再次重启与福汽集团的整合。

神秘的中国投资者

戴姆勒在中国寻找投资者的消息,来自于戴姆勒董事会。

2012年1月中旬,在底特律车展上,戴姆勒CEO蔡澈公开表示,“我们前一段时间的确是和中投公司进行了一些接触,双方之间的讨论是积极的,有建设性的。戴姆勒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

进入2012年,戴姆勒在中国动作频频。在合资公司层面,福建戴姆勒更名福建奔驰。分析认为,这或许将为戴姆勒在中国的投资与布局带来更多新的机会。而在资本层面,蔡澈在底特律车展上 “将引入中国投资者”的表态引来多方猜测。对此,戴姆勒拒绝进行评论。

“机构的财务性投资一般不以长期持有为目的,而是追求收益。”一位证券分析师告诉记者,因此对于中投公司而言,戴姆勒并不是一个优质标的。

由此,中投公司对于戴姆勒集团进行5%~10%的财务性投资成为关注热点。对此,双方并没有进一步公开表态。

对于以上信息,戴姆勒东北亚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涉及股权投资的事宜由戴姆勒德国总部直接洽谈,的确存在引进中国投资者的计划,但是相关进展和细节并不了解。

对此,中投公司公开表示,公司决策层并无此项目消息,但不排除双方的工作人员有过意向性的沟通。据上述消息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戴姆勒集团在中国的投资者另有其人,并非此前盛传的中投公司,但买家的真实身份目前尚无法确认。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戴姆勒首次引入中国投资者。据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0年,戴姆勒官方表示,一家中国机构投资者首次买入该公司股份,但并没有透露机构名称和持股份额。根据德国当地法律,持股比例不超过3%,可不必上报监管机构。

显然,戴姆勒引入中国投资者的意图由来已久。对此,汽车行业证券分析师告诉记者,这与两方面因素有关。

首先,欧洲市场整体不景气及由欧债危机导致的经济萧条促使戴姆勒加快了寻找海外投资者的步伐,以保证资金链完整充裕;其次,引入持股比例较高的财务性投资,可以平衡目前戴姆勒的资产结构。

目前戴姆勒资产结构复杂,最大的两家股东均来自中东。其中,阿联酋的阿布扎比投资公司Aabar持股约9.1%,为戴姆勒第一大股东;科威特政府持股约6.9%。另外,同为汽车企业的雷诺日产联盟与戴姆勒互相交叉持股3.1%。此外,包括来自德国的多位投资者还持有戴姆勒29.3%的股权,其他欧洲国家的投资者持有33.5%;美国投资者持有18.4%;其他分散股东持有2.9%。

南北奔驰整合将重启

“现在戴姆勒深刻认识到进入中国是正确的,并且正在加速进入中国的步伐。”参与戴姆勒进入中国谈判的关键人物、原北汽集团董事长安庆衡向记者表示。

致力于整合南北奔驰,显示出戴姆勒将全球战略重心转向中国的趋势非常明显。蔡澈表示,计划2015年在中国实现30万辆销量的目标,销售额的三分之二来自国产贡献。

同时,竞争者的速度正在逼迫奔驰改变策略。从全球高档豪华车市场竞争格局变化看,奔驰品牌已经从全球第一的位置滑落至第三。2011年,宝马品牌销量同比增长12.8%,至138万辆,继续保持领先。奥迪全球销量达到130万辆,距离全球第一的目标越来越近。

压力之下,一向谨慎的戴姆勒开始加速对中国这一战略市场的布局,无论是资本层面还是产品层面的调整,帷幕正在全面拉开。

据悉,在戴姆勒的穿针牵线之下,北汽集团与福汽集团的合作再次拉开帷幕。近日,工信部发布的车辆生产目录显示,福建戴姆勒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福建奔驰汽车工业有限公司。

对此,福建戴姆勒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更名主要是出于两个目的。首先,根据戴姆勒总部规定,“Daimler”并不允许出现在相关产品及合资公司的标示中,因此福建戴姆勒原有的命名方式不严谨;此外,福建戴姆勒车型均为奔驰“三叉星”标示,更名后可以更好提升公众认知度。但是业内人士更多地将此次更名解读为戴姆勒对于中国市场的调整与整合。

北汽集团对于福汽集团的收购始于2009年。资料显示,2009年,北汽集团与福汽集团已经就合作展开谈判,并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福汽集团向北汽集团转让40%的福建戴姆勒股权,福建戴姆勒的股比变为北汽40%、福建汽车10%,戴姆勒轻型汽车(香港)有限公司50%。之后由于多种原因合作搁浅。此次借戴姆勒整合“南北奔驰”的契机,北汽集团或将收购方案再次提上日程。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北汽集团已基本重启与福汽集团的谈判。北汽集团相关人士透露,“戴姆勒是北汽集团和福汽集团双方的合作伙伴,戴姆勒希望在中国市场实现资源整合”。并表示,目前正在接触阶段,合作仍存在多种方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