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中注协约谈四大事务所 上市公司变更审计机构成监管重点

2012-02-17 01:38:3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记者 王砚丹

又到年报审计高潮时,会计师事务所忙得热火朝天。但事务所最忙的时候,也是中注协最“紧张”的时候。

日前,中注协先后约谈立信、华寅、中兴财光华和大华等4家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今年,中注协最关注的,是事务所“换下家”的问题。

频繁变更审计机构受关注

根据有关报道,本次约谈以“频繁变更审计机构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防范”为主题,同时还涉及部分事务所未按规定进行业务变更报备和未按规定进行前后任沟通等问题。

中注协相关负责人指出,年报审计机构变更历来是中注协年报审计监管的重点,频繁变更审计机构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业务一直是中注协执业质量检查的重点领域。“事务所要高度重视频繁变更审计机构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的监控与防范。要分析掌握公司相关情况和年报审计机构变更的真正原因,也要考虑自身的独立性和资源配置现状,避免超越自身能力承接业务。另外,要与前任注册会计师进行必要的沟通,以便为业务承接提供决策参考。”

这次请四家事务所 “喝茶”,只是中注协关注上市公司“换下家”的起点——中注协表示,将继续跟踪、分析高风险上市公司的年报审计情况,进一步开展相关主题约谈,持续强化对事务所的审计风险提示和专业技术指导,切实推动上市公司年报审计工作质量迈上新台阶。

289家上市公司变更事务所

一位大型会计师事务所部门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注协其实每年都会在年报审计期间约谈某些会计师事务所,对这一年年报审计的重点和难点进行提示。如在创业板成立之初,中注协对那年创业板公司审计进行了重点关注。而今年之所以把监管重心转移到事务所“换下家”,也是和最近许多上市公司变更审计机构有关。

中注协最新一期上市公司2011年年报审计快报显示,截至2月15日,有289家上市公司变更了事务所。如此多的公司密集更换审计机构,在A股历史上非常罕见。

从中注协披露的信息来看,多数公司变更事务所是由于事务所本身合并或分立;另外,前任事务所聘期已满、发生重大重组后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委派事务所也是重要原因。

但是其中还有一些原因耐人寻味。如一些公司“换下家”的原因是因为 “项目负责合伙人或主要审计团队整体加入后任事务所。”据上述部门经理解释,这种多半就是前任事务所高管跳槽到另一家事务所,同时带走了项目。“也是事务所之间激烈竞争的结果。”

这位部门经理进一步指出,其实很多时候,事务所给中注协报备的原因可能是泛泛而谈,而更深层次的原因往往难以拿到台面上。“其实像审计费用、管理层变更等,现在都已经不是特别忌讳了。最应该关注的、也是中注协最担心的,是一些更换事务所的上市公司,可能与前任事务所存在业务上的分歧,甚至有前任已经感觉无法承担风险的情况。这类公司对审计机构和监管层来说,是重点关照对象。”

如去年才从ST东源更名的金科股份(000656,收盘价11.69元)。1月20日,该公司公告,改聘天健会计师事务所为新任审计机构。而根据前任事务所京都天华向中注协报备的原因,“重大重组审计中,前任与公司对信托融资、投资性地产的会计处理和审计费用没形成一致意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金科股份。公司工作人员对记者解释称,与京都天华在信托融资等方面会计处理的不同意见发生在去年7月,“主要因为当时按照准则规定,对信托融资等可以选择两种处理方法。后来相关部门发布了会计解释,改成一种处理方法后,我们已经统一按照新的政策处理了。而我们改请天健,最主要原因还是出于审计费用考虑。天健就在重庆,沟通方便,相对收费也低一些。京都天华在北京,来一次很麻烦,事后沟通也不方便。所以我们最终决定改聘事务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