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业绩下滑难阻分红 宝利沥青大股东分掉净利三分之一

2012-02-17 01:37:2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每经记者 赵阳戈

高分红往往都能吸引住市场的眼球,宝利沥青 (300135,收盘价15.08元)注定将成为今日的焦点。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周德洪、周秀凤夫妻,向董事会提交了10转10派2的分红提议,而这一提议也得到了6名董事的书面赞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周德洪、周秀凤夫妻仅两人就持有公司9472万股,按照方案将能获得1894.4万元的分红,而这一数字也占到了公司2011年全年净利润的32.22%。

净利下滑23%难阻分红

宝利沥青今日发布2011年业绩快报,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1.14亿元,同比增长6.57%,但净利润仅为5879.46万元,同比下滑23.44%。

需指出的是,从历史数据来看,宝利沥青自2008年以来每年的净利润均有所增长,2008~2010年每年的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89.8%、48.02%、31.65%,而2011年的业绩却出现下滑,投资者担心公司的业绩是否面临拐点?不过,固然业绩数据有点难看,但公司抛出了一份诱人的分红预案,也算是给市场一个安慰。

据披露,宝利沥青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周德洪、周秀凤夫妻,在2月16日向公司董事会提交了一份2011年利润分配方案,提议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并派现2元。这一提议也获得张宇定、汪红兵、陈永勤、徐建娟等4名董事的同意。上述6名董事做出了在董事会审议2011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时投赞成票的书面承诺。由于6名成员已经占到了董事会成员总数的1/2以上,由此来看,上述分红提议的通过几无悬念。

控股股东为最大受益者

不过,耐人寻味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宝利沥青的股份颇为集中,仅周德洪、周秀凤夫妻就分别持有6000万股和3472万股,按照上述分红提议,两人将分得1894.4万元现金,这一数字占公司2011年净利润的32.22%,一举成为高分红方案下受益最大的股东。

另外,记者同时还注意到,除周德洪、周秀凤夫妻外,另外4位董事也是分红方案的受益者,据公开信息,张宇定、汪红兵、陈永勤、徐建娟分别持有18万股、55万股、45万股、44万股,那么上述股东高举双手投赞成票也就不难理解了。上述6人如果加起来的话,共计持股9634万股,能获分红1926.8万元,占5879.46万元净利润的32.77%。

回看宝利沥青2011年前三季度,截至2011年9月30日,公司货币资金仅有3.29亿元,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则为-4.14亿元,而应收账款更为5.52亿元,公司的现金流方面似乎并不充裕。那么到底是“犒劳”重要,还是再投入重要,这或许将会成为宝利沥青股东心中新的疑问了。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宝利沥青近期走势铿锵有力,踏着反弹的浪潮,这波反弹已然有34%的累计涨幅,区间振幅更超过了40%,那么高分红方案的曝光,到底是股价空中加油的冲锋号,还是导致股价上演“见光死”的转折点,今日方可见分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