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资金监测

每经网首页 > 资金监测 > 正文

油气管网建设增长潜力大中金:输送管公司将受益

2012-02-17 01:36:56

中金公司近日对钢管行业进行深度调研后发现,由于“十二五”期间,油气管网建设增长潜力巨大,使油气输送管需求进入上升周期,需求上行使输送管生产公司受益。

我国油气输送用管需求大

钢管作为高端钢材产品,曾经自给率不高。在国家号召下,钢管产能迅速扩张。从目前的钢管供需总量来看,这无疑已是一个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目前,中国钢管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一半,中国已是全球最大的钢管消费市场,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钢管出口国。

在总体过剩的背景下,中金公司看好下游行业中的油气用管板块。中金公司认为,油气输送管重在需求,由于供给因资质形成壁垒,因此供给相对集中,油气投资带来的需求周期性波动是油气用管盈利波动的最核心因素。

石油天然气用管类型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油气输送用管;另一类是油气开采用管。中金公司指出,从我国目前的能源结构来看,油气能源发展潜力巨大,我国油气输送管需求增长空间巨大。我国能源中,煤炭占比太高,石油占比为IEA成员国平均水平的一半,而天然气占比仅为IEA成员国的1/10。我国石油、天然气资源在陆地主要位于西北地区,而能源消耗集中的地区在东南沿海,因此能源运输距离较长,对油气输送管的需求较大。

油气输送管生产公司将受益

中金公司认为,油气输送管的需求驱动具有双重性。这是由于油气输送管网由油田气集气管网、输气干线管网和城市配气管网三个部分组成。一部分需求直接来自于大型油气生产商(中石油等),他们的需求是由大项目驱动的,一旦项目启动,订单量大,且相当集中。但其项目启动的节奏对订单影响较大,表现出很强的周期性。另一部分需求方是省级油气运营商 (如陕天然气)和地方性燃气公司(如中国燃气等)构成。这类需求的单笔订单量较小,但由于订单来源较广,因此订单总量的波动性较小。

中金公司指出,“十二五”期间,油气管网建设增长潜力巨大,2012年主干线项目将陆续启动。中石油规划5年内增长5.4万公里,到2015年末油气输送管道长度达到11万公里。新铺设公里数的五年内平均增速达25%。中金公司近期从有关部门获悉:西气东输三线西段,自霍尔果斯到宁夏中卫,已进入环评阶段;西气东输四线已经完成了线路勘察,如果进行顺利也有望在2012年开建。由此,2012年可能出现两个大项目开工建设期重叠的情况,需求将集中释放,使油气输送管需求进入上升周期。油气输送管的供给因资质要求形成壁垒,因此供给相对集中,需求上行周期有望为油气管网生产公司带来业绩提升。

中金公司认为,油气输送管供给存在资质壁垒,除中石油和中石化系统下的钢管厂外,仅有玉龙股份(601028,收盘价9.25元)和金洲管道(002443,收盘价10.00元)具有供应资质,其都将受益于行业需求的上升。

中金公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