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资金监测

每经网首页 > 资金监测 > 正文

海水淡化产业自主进程加快华创证券:关注三个股

2012-02-17 01:36:53

近日,国务院在《关于加快发展海水淡化产业的意见》中提出到2015年我国海水淡化能力要达到220万立方米/日~260万立方米/日。华创证券认为,这表明海水淡化的自主化进程加快,海水淡化市场,未来五年海水淡化总投资将达百亿规模,相关设备制造公司受益最大。

未来5年海水淡化投资达百亿

为进一步发展海水淡化产业,缓解我国近海地区和海岛日益严重的水资源紧缺状况,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海水淡化产业的意见》(下文简称 《意见》)。《意见》提出,到2015年我国海水淡化能力要达到220万立方米/日~260万立方米/日,对海岛新增供水量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对沿海缺水地区新增工业供水量的贡献率达到15%以上;海水淡化原材料、装备制造自主创新率达到70%以上。到2015年,在全国建成20个海水淡化示范城市,建成2个日产能5万吨~10万吨的国家级海水淡化重大示范工程和20个日产能万吨级海水淡化示范工程,5个浓盐水综合利用示范项目。

华创证券认为,《意见》提出到2015年我国海水淡化能力要达到220万立方米/日~260万立方米/日,意味着海水淡化自主化进程加快,海水淡化市场,未来五年海水淡化总投资将达百亿规模。2008年底,我国的海水淡化产能约为20万吨/天,2010年不足50万吨/天,目前约为70万吨/日~100万吨/日。按照2015年海水淡化能力达到220万吨/日~260万吨/日的目标,至少需要增加120万吨~160万吨的产能。按照6000/吨~8000元/吨的投资成本计算,未来五年的投资额可达100亿规模。

2015年自主创新率要达70%

华创证券认为,海水淡化技术,反渗透和低温多效蒸馏技术是主要方向。《意见》中提出,大型热法膜法海水淡化、大型海水循环冷却等关键技术的研发是重点工作。

海水淡化的方法可以归纳为两大类:膜法和热法。其中膜法主要是指利用反渗透膜技术进行海水淡化,其优点不仅包括投资抵、能耗低、占地省,而且随着膜和泵产品的开发和进步,其成本还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热法包括低温多效蒸馏、多级闪蒸、压汽蒸馏等方法,其中低温多效蒸馏较为节能,主设备投资及运行费用也相对较低;多级闪蒸技术较为成熟,但能耗偏高,适于大型海水淡化工程。华创证券认为,从技术和经济性的考虑,反渗透和低温多效蒸馏技术将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意见》中提出的重点工作还包括反渗透海水淡化膜组件、高压泵、能量回收等关键部件和热法海水淡化核心部件,以及化工原材料和相关检验检测技术的研发力度。目标是到2015年海水淡化原材料、装备制造自主创新率达到70%以上。华创证券认为相关设备制造公司受益最大。如:南方泵业(300145,收盘价17.55元)海水淡化泵已在舟山群岛海水淡化工程中应用,南方汇通(000920,收盘价7.41元)其子公司时代沃顿具有反渗透膜生产能力,以及双良节能(600481,收盘价8.48元)等相关公司。华创证券预计,南方泵业2011年~2012年的EPS为0.65元、0.9元,给予“推荐”评级。

华创证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