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泰信基金否认产品违规传言 投顾失利专户“蒙尘”

2012-02-17 01:36:1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泰信基金担任投资顾问的一款信托产品,被投资者误认为是违规发行的“一对多”而在网络上被“控诉”,同时指出泰信基金总经理书面承诺收益,然而实际却出现大幅亏损的情况。对此泰信基金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进行了否认,表示网上的传言完全失实。

然而,投顾产品业绩的“硬伤”仍是不争的事实,这是刚获得专户业务资格的泰信基金需要面对的尴尬。

产品发行并未违规

2月15日晚,有微博用户以泰信基金客户名义爆料,称泰信基金在未取得专户资格时就发行“一对多”产品,并承诺收益,而截至去年底产品业绩却出现较大幅度亏损。

泰信基金方面对此微博披露的内容进行了否认,称其完全失实,“我们不可能做承诺收益这样的事情”。而该微博发布者在2月16日时也已删除该条微博。

经记者查证,该微博中提到的产品并非泰信基金专户“一对多”,而是泰信基金股东山东信托所发行的一款名为 “山东信托-泰信矢量投资时钟策略指数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山东信托-泰信矢量”)的信托产品,泰信基金担任该产品投资顾问。从产品发行的角度来说,泰信基金并未有违规的情况。

根据山东信托披露的信息显示,山东信托-泰信矢量成立于2011年7月1日,首募资金5220万元。基金经理为李剑君和邹毅,相关资料对于李剑君的介绍为,“证券从业12年,长期从事投资策略研究。”

该基金投资策略显示为,“根据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的变化,以经济周期为基础,通过对国家产业政策、产业结构、技术发展及市场竞争的动态跟踪和研究,结合投资时钟的周期判断,把握大类资产和行业发展趋势,并选择有代表性的投资标的和投资品种。”

同时,该信托产品也在文件中显示“并不保证信托财产的运用无风险,不承诺保本和最低收益。”

业绩硬伤 同类垫底

不过,如该微博爆料所述,泰信基金担任投顾的这只信托产品业绩确实不甚理想。

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显示,山东信托-泰信矢量成立后至今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在2012年1月4日——也就是该微博所提到的时间点时,产品净值为0.7748元,亏损幅度为22.52%。

而令人不解的是,今年以来市场出现反弹,不少股票型产品净值有所回补,然而山东信托-泰信矢量净值却仍旧一路向下,最低触及0.7003元。

最新的净值数据显示,2月10日该产净值为0.7362元,2012年以来净值亏损近5%。同时,朝阳永续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存续的14只由公募基金公司担任投资顾问的信托产品同期平均收益率为-0.02%。由此可见,山东信托-泰信矢量不仅大幅跑输大盘,还在同类基金公司系阳光私募产品中业绩垫底。

与此同时,泰信基金公募产品业绩表现也并不尽如人意。

泰信基金旗下成立满1年的5只偏股型基金在2011年平均净值跌幅达28.55%,超过标准股票型基金去年平均24.95%的跌幅。而其中有三只基金业绩排名行业同类后四分之一。

专户业务“蒙尘”

由于业绩的不理想,使得外界对于泰信基金在投资顾问业务方面的实力和公司投注的资源产生了质疑。

泰信基金在就投顾业务的问题上采取了回避和谨慎的态度。公开信息显示,在泰信基金公司下设部门中专设理财顾问部,与投资部、研究部平行。然而对于理财顾问部人员设置,软、硬件配备以及与专户业务部门关系等相关问题,截至昨日截稿时,泰信基金并未就《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关心的问题进行回复。

记者了解到,除了泰信基金外,还有一些中小基金公司也在涉足投顾业务。一方面这些公司是为此后专户业务储备人才和积累经验,同时也就此尝试公募业务以外的“创收”方式。

而去年12月中旬,十多家中小基金公司集体获得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专户)资格,其中也包括泰信基金。不少公司已经开始马不停蹄准备上报产品并拟尽快推出,人员配备调整的动作也在频繁进行,而泰信基金方面仍然保持着低调。投顾业务的失利无疑是未来泰信基金正式开展专户业务时需要迈过的“槛”。

朝阳永续的数据显示,2010年、2011年基金公司担任投顾的阳光私募平均收益率为10.89%、-4.98%,整体上跑赢了阳光私募6.4%、-17.89%的平均业绩。不过,也有个别基金公司公募业务和投顾业务资产管理水平大相径庭的情况见诸报端。而近年来,随着专户业务的发展,公募基金业开始有意收缩此类私募投顾业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