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项峥:实体经济不活跃如何提振信心

2012-02-17 01:35:46

项峥

实体经济活跃是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前提。当前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前景仍不明朗,主要发达经济体内生经济增长动力尚未形成,严重影响到我国外部需求,进而影响到我国经济的稳定增长。

从各方面情况看,当前实体经济的活跃程度有所下滑,需要保持高度警惕。一是企业家信心出现下滑。据统计数据,2011年第四季度全国企业景气指数为128.2,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22.0,分别比第三季度回落5.2点和7.4点。尽管企业景气指数仍在景气区间,经济主体信心下滑态势还是需要引起广泛关注。2012年1月份全社会用电量数据出现罕见的同比负增长,即使剔除春节因素影响,也需要密切关注用电量指标的发展态势,特别是工业生产订单及其增长前景。

二是实体经济的交易频度出现下降。从支持经济主体日常交易的狭义货币供应量增速看,2011年12月末,M1增长7.9%,较上年末下降13.3个百分点,反映出我国实体经济交易频度出现了明显下滑。

三是全社会风险偏好下降。随着部分地区民间融资风险引爆、理财产品出现损失的报道增多,居民风险偏好下降。与此同时,金融机构风险偏好下降,融资期限缩短。2011年,全国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人民币贷款增加5.04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78万亿元,超过中长期贷款6800亿元。

四是主动收缩商业信用销售规模。经济下行期间,企业主动收缩信用销售规模,支付工具倾向于选择现金和银行转账支付,替代性的支付工具选择将会明显减少。2011年,全国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加1.03万亿元,同比少增1.31万亿元。

笔者认为,为保持经济稳定增长,需要切实提振经济主体信心。一是减税。在企业经营转型期间,需要给予适当税收优惠,减少企业经营转型成本。

二是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企业转型期间,需要大量融资支持。但对于大多数的小型微型企业来说,融资难且贵。如果苛刻要求商业银行完全放弃风险定价原则,也不符合商业银行稳健性经营的要求。所以需要政府财政资金的支持,通过担保或其他补助,帮助小微企业获得融资。

三是鼓励创新。国内消费潜力巨大,问题则是没有出现能够激发消费意愿的产品和服务,创新就显得尤为必要了。按照供给学派理论和实践,增加有效供给需要减少政府干预,放开竞争,刺激投资,鼓励创新,加大科技投入。

四是提供社会保障。对大部分人来说,市场有风险,创业需谨慎。所以,还要保护人们的创业激情,给予适当的保障,即使创业失败,仍能维持基本生活。

五是加快破产制度建设。不仅需要完善企业破产制度,也需要逐步建立完善个人破产制度。比如现在出现民间融资风险的地方,债中有债,治理难度极大。若建立个人破产制度,债务人也不用跑路,治理的难度就会大大降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