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熊锦秋:证券监管工作 重在及时落实

2012-02-17 01:35:43

熊锦秋

最近,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成立大会上的致辞中,指出蓝筹股凸显投资价值,市场股价结构也趋于改善,绩优公司、蓝筹股票价格上升快于其他企业,新股发行价格过高的问题也有所缓解。笔者认为市场状况虽有所改善,但不宜盲目乐观。

确实,前段时期蓝筹股发威,走势强于大盘,但近几天市场表现又基本纳入旧轨道。蓝筹股走软,垃圾股、题材股、新股黑马奔腾,依然是大盘股搭台、小盘股(题材股)唱戏。大盘蓝筹股老牛拉慢车反弹一个月也涨不了10%,可题材股一天就来个涨停板,市场投机本性再度彰显无遗。

当前监管工作虽有所改善,但一些制度还只是停留在纸面上,或是议而不决,而在对市场监管的及时性方面更是短板,由此形成了当前股市投机盛行局面。

比如,监管部门对市场操纵等行为的漠视与放纵,使得市场又开始追捧题材股。最近宇顺电子与中兴康讯签订23亿元的供货协议书,宇顺电子在多次风险提示性公告中,一直强调协议的不确定性;而且就算协议能够得到执行,宇顺电子目前也未必有产能对应、产能释放尚需时日。面对其中诸多不确定性,市场照样爆炒不误,连续多日涨停。既然宇顺电子连续涨停无人出来监管制止,那么其他的触摸屏概念股也可照葫芦画瓢爆炒,再由此其他概念题材也可爆炒。

强制分红制度未见实质推出。到底上市公司在招股说明书将分红制度披露即可,还是有操作性、约束性更强的分红制度出台,不得而知。现在一些蓝筹股甚至减少分红比例,开历史倒车。

在笔者看来,A股市场改不了投机本性,监管不力是主要原因。证监会与其屡次三番倡导市场进行价值投资,不如针对当前市场和监管软肋,狠抓制度完善的工作落实以及增强监管的及时性,如此才能正确引导市场导向。

首先,及时点对点打击市场投机操纵。涨停敢死队、炒新敢死队都是操纵敢死队,投机气氛的形成与他们在市场的呼风唤雨有较大关联,对市场危害极大。证监会不仅要关注 “抢帽子”、“虚假申报操纵”等操纵行为,还应重点关注连续涨停股以及暴涨新股中可能存在的操纵行为。对此类异常波动股票应进行及时监管和稽查,这是打击市场投机气焰最有效手段;如果等事后庄家功成身退后再监管,股价暴涨再度下滑,散户又成受害者、而且索赔无门。笔者建议,新股上市首日也受10%涨跌停板限制;而且如果股票某日价格触及涨跌停板,那么股票需有10天的停牌冷却期,让市场认真思考股票内在价值,并提高操纵者的资金成本和投机风险。

其次,尽快推出创业板退市制度,并严禁借壳上市。创业板退市制度拖得越久,筹码就会从发起人股东手里愈趋分散到公众投资者手里,其中的股价泡沫可能给投资者带来损失。而借壳上市则是市场一大毒瘤,如果这个后门不关上,ST股票巨幅上下过山车行情将永远在市场循环演出,市场将毫无游戏规则可言,也将永无宁日。

其三,要尽快出台更有约束力的强制分红制度。因为不管上市公司做得多大,账面盈利多好看,如果盈利不分到股民手上,一切都是空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熊锦秋 最近,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成立大会上的致辞中,指出蓝筹股凸显投资价值,市场股价结构也趋于改善,绩优公司、蓝筹股票价格上升快于其他企业,新股发行价格过高的问题也有所缓解。笔者认为市场状况虽有所改善,但不宜盲目乐观。 确实,前段时期蓝筹股发威,走势强于大盘,但近几天市场表现又基本纳入旧轨道。蓝筹股走软,垃圾股、题材股、新股黑马奔腾,依然是大盘股搭台、小盘股(题材股)唱戏。大盘蓝筹股老牛拉慢车反弹一个月也涨不了10%,可题材股一天就来个涨停板,市场投机本性再度彰显无遗。 当前监管工作虽有所改善,但一些制度还只是停留在纸面上,或是议而不决,而在对市场监管的及时性方面更是短板,由此形成了当前股市投机盛行局面。 比如,监管部门对市场操纵等行为的漠视与放纵,使得市场又开始追捧题材股。最近宇顺电子与中兴康讯签订23亿元的供货协议书,宇顺电子在多次风险提示性公告中,一直强调协议的不确定性;而且就算协议能够得到执行,宇顺电子目前也未必有产能对应、产能释放尚需时日。面对其中诸多不确定性,市场照样爆炒不误,连续多日涨停。既然宇顺电子连续涨停无人出来监管制止,那么其他的触摸屏概念股也可照葫芦画瓢爆炒,再由此其他概念题材也可爆炒。 强制分红制度未见实质推出。到底上市公司在招股说明书将分红制度披露即可,还是有操作性、约束性更强的分红制度出台,不得而知。现在一些蓝筹股甚至减少分红比例,开历史倒车。 在笔者看来,A股市场改不了投机本性,监管不力是主要原因。证监会与其屡次三番倡导市场进行价值投资,不如针对当前市场和监管软肋,狠抓制度完善的工作落实以及增强监管的及时性,如此才能正确引导市场导向。 首先,及时点对点打击市场投机操纵。涨停敢死队、炒新敢死队都是操纵敢死队,投机气氛的形成与他们在市场的呼风唤雨有较大关联,对市场危害极大。证监会不仅要关注“抢帽子”、“虚假申报操纵”等操纵行为,还应重点关注连续涨停股以及暴涨新股中可能存在的操纵行为。对此类异常波动股票应进行及时监管和稽查,这是打击市场投机气焰最有效手段;如果等事后庄家功成身退后再监管,股价暴涨再度下滑,散户又成受害者、而且索赔无门。笔者建议,新股上市首日也受10%涨跌停板限制;而且如果股票某日价格触及涨跌停板,那么股票需有10天的停牌冷却期,让市场认真思考股票内在价值,并提高操纵者的资金成本和投机风险。 其次,尽快推出创业板退市制度,并严禁借壳上市。创业板退市制度拖得越久,筹码就会从发起人股东手里愈趋分散到公众投资者手里,其中的股价泡沫可能给投资者带来损失。而借壳上市则是市场一大毒瘤,如果这个后门不关上,ST股票巨幅上下过山车行情将永远在市场循环演出,市场将毫无游戏规则可言,也将永无宁日。 其三,要尽快出台更有约束力的强制分红制度。因为不管上市公司做得多大,账面盈利多好看,如果盈利不分到股民手上,一切都是空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