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学院

每经网首页 > 商学院 > 正文

iPad“挨拍” 缘于苹果“太傻太天真”

2012-02-16 15:32:08

为什么目前全凭唯冠(深圳)一张嘴在说,而苹果又为何选择了缄默?是因为苹果公司还有其他不便为人所知的秘密吗?

每经编辑 刘雪梅    

英语里有个短语,second bite at the apple,如今被用在苹果iPad商标权纠纷上,真是再恰当不过了。

有媒体本周一报道,石家庄市新华区工商局一个检查大队接到唯冠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的商标侵权举报之后,上周没收了45台iPad。一位工商局官员表示:“由于商标所有权存在争议,产品必须停止销售。”

唯冠科技(深圳)于2001年在中国注册“iPad”商标,2006年,其母公司唯冠(台北)以3.5万英镑将其在包括欧盟和数个亚洲国家在内的十多个市场抢注的iPad商标出售给了苹果。直到iPad在中国内地火爆销售之后,深圳唯冠才声称,其母公司不能代表其转让商标,它仍拥有iPad在内地的商标权。

了解一下唯冠的背景,就会让人觉得,这俨然一个乞丐抓住了暴发户的把柄。

一个是陷入财务困境濒临破产的中国地方小企业,一个是风靡全球、年度财报超预期的全球性大公司。“金苹果”从天下掉下来,正巧砸着自己的脑袋,能不死咬不放吗?

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唯冠的最大客户--美国宝丽来破产,造成应收货款未收回,加上美国对多家液晶屏生产企业提起反垄断诉讼引发的巨额赔偿,唯冠陷入债务危机。根据唯冠公告,其当时的流动负债净额达28.7亿元,38亿元贷款逾期未偿还,同时,其对中国银行、民生银行等8家银行负债约1.8亿美元。

且不论深圳唯冠现在如何有经济实力来打这场官司,而且势头愈来愈猛。思考一下,为什么苹果公司会被抓住小辫子,被对手穷追猛打,至今还未采取任何反击措施?

首先,2006年时,苹果IP公司的律师在境外签订《商标转让协议》时犯了比较严重的错误,尽职调查做得不够,也没有及时补救,导致4年多以后让唯冠(深圳)钻了空子。

其次,苹果公司的研发虽然非常神秘,但是一旦产品上市,技术和产品战略便被业内一览无余;同时,其商标选择的偏好非常明显,i是“我”的意思,以i开头的单词令人感觉有个性、符合潮流。多年以来,苹果在个人电子消费产品线上,陆续发布了以i开头的多款系列产品,相应的,在其商标名单上,i打头的包括iPod、iPhone、iPad等29个家族商标。所以,当它要推出新的产品时,被人猜中的机率非常大。

对于大陆法系的国家和世界上大部分的国家和地区而言,他们都采用 “注册在先” 的原则获取商标权利,即谁先获得注册谁就获得商标的专用权。因此企业如果想要到这些国家办理商标注册申请,就必须及早注册,采用各种手段尽快获得商标专用权。对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英美法系的少数国家和地区而言,他们采用的是 “使用在先”原则,即谁最先在市场中对商标进行使用,谁就有权主张对商标的专用权。企业如果想要在这些国家获得商标专用权,就必须尽早将商标在这些国家投入使用并同时办理商标注册手续。

正因如此,虽然唯冠在2000年就已经注册iPad商标,且并不是用在电脑上,但是苹果的平板电脑iPad若要在华销售,就会侵权。虽然各方都认为,苹果才是iPad商标的价值创造者,唯冠只不过充当了一个占坑者而已。

苹果的目标太大了,被一口咬住却甩脱不得。从以上两点来看,这家美国企业未免“太傻太天真”。

但是,目前此案的疑点有二,媒体似乎未曾涉及。一、唯冠当年在全球注册十多个iPad商标,到底含不含中国内地商标权?二、集团CEO和董事局主席杨荣山能否代表其子公司签署《商标转让协议》?为什么目前全凭唯冠(深圳)一张嘴在说,而苹果又为何选择了缄默?是因为苹果公司还有其他不便为人所知的秘密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