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央行预测今年M2增长14% 货币环境或相对宽松

2012-02-16 01:41:0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昨日(2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11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2012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初步预期增长14%左右。这一数值低于央行公布的2011年预期值16%,但比去年12月的实际增速13.6%略高,也高于今年1月份的12.4%。

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接下来,货币环境或相对宽松。可以预见的是,新增信贷将有所释放。谈到今年的信贷投放规模,光大银行资金部宏观分析师盛宏清预计在8万亿元左右,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诸建芳则预计为8.2万亿元。

昨日的报告中,央行仍担忧物价反弹,称未来的通胀风险仍不可掉以轻心。

适度增加信贷投放

诸建芳认为,央行提出的M2目标与预期基本一致,“从今年经济增长和通胀幅度来看,这个目标还是体现货币政策有所放松。去年是‘紧’的状态,这种放松是与去年相比的放松,而不是全面的刺激性的放松。”

一般来说,M2增速大致较当年GDP增速加CPI增速之和略高,但比较接近。社科院经济学博士付立春认为,14%与去年实际的货币增速接近,预期M2是比较平稳中性的状态,但如果结合2012年GDP增速和通胀都会比去年略低来看,这个数值说明货币环境还是相对宽松的。

央行去年初提出的2011年目标为16%左右,实际上,去年前11个月,M2同比增长呈持续放缓态势,至12月才回升至13.6%。

“今年1月M2增长12.4%是偏低的,要达到全年14%的增长,央行还是要在信贷上有所增加。”盛宏清表示。

今年1月份7381亿元的新增信贷,低于市场预期。尽管我国去年人民币贷款增加7.47万亿元,但由于资金价格高涨,“融资难”仍存在。央行数据称,至去年12月份,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8.01%,比年初上升1.82个百分点。

央行报告强调,要发挥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的逆周期调节功能,适度增加信贷投放;2012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继续通过调节有关参数,保持信贷适度增长。

仍慎对货币政策

一方面继续强调政策“预调微调”,另一方面央行仍未打算大幅松手。报告提出,今年来,全球经济金融运行有趋稳迹象,外汇流入又有所增加,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汇率(NDF)也由贬值预期转为基本持平或略微升值的预期。

“中国人民银行将密切关注外汇占款恢复增长、流动性投放增加的形势变化及其可持续性,继续按照稳健货币政策要求,加强对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的监测分析和预判,进一步提高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显然,外汇占款仍是央行的重要观测窗口。

“降准的时机要观察流动性,主要是外汇占款规模的变化。”诸建芳认为。

央行称,预计当前外汇收支运行态势延续一段时间,2012年外汇资金总体保持净流入,但流入总量将明显低于过去几年的平均水平。

此外,央行担忧物价反弹,认为1月CPI涨幅达4.5%,仍超出市场预期,当前通胀预期还不稳定,资源性产品价格也有待理顺,都可能会固化通胀预期,“仍有必要防范未来物价出现反弹。总的来看,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不会无条件或自动实现,需要宏观政策继续把握好力度和节奏。”

但1月份飙高的CPI或在2月份回落。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日前预计,2月份CPI增速将回落至4%以内,甚至在3%左右,上半年可能维持在3%~4%。

“预计2月份CPI在3.3%左右。”盛宏清表示,准备金率可以再降,因为银根紧缩一方面使信贷扩张不起来,另一方面货币乘数也难以放大,14%的M2增长目标还需信贷增长在稳定的基础上提速。

付立春也认为,目前准备金率确实太高,从稳定经济增长、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角度来看,也需要金融宽松的支持。如果一季度GDP数据显示经济回落幅度较大,货币政策很可能转向保增长,在一季度GDP正式公布前,预计准备金率会下调。

央行报告观点

□2012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初步预期增长14%左右□2012年外汇资金总体保持净流入,但流入总量将明显低于过去几年的平均水平□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不会无条件或自动实现,需要宏观政策继续把握好力度和节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