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游资越炒越顺 谨防变盘风险

2012-02-16 01:40:5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三A股延续近期升势,收盘创反弹新高。沪综指收涨0.94%报2366.70点,深综指涨1.50%报925.99点。从盘面看,上午主力进行了震仓,午后人气一度被激活,但股指随即出现回落,为市场热情稍稍降火。

涨跌有序不是坏事,说明场中机构投资者节奏较好。如果未来能维持不温不火走势,则可能有效地延长反弹时间。对于这样的行情,笔者感到意外,因笔者观点明显偏空,基本上在2300点以上便一直认为上涨空间有限。

不过,就股市的特性来看,可能正因为存在大量谨慎的人,股指才在抖抖忽忽中上涨,如果哪天热情全面迸发,完全习惯了上涨,也许行情即会“意外”结束。

本轮上涨行情的基本面支撑并不十分靠谱。从国内外实际情况看,至少管理层不可能重新祭出类似2008年底4万亿投资那样的大手笔政策,且上市公司业绩前景堪忧。

消息面参差,希腊事件还有些未知数,美元也有所上涨,但不能就此确认转势。另外,中国在援助欧洲方面表态明显积极,有助于全球投资者维持乐观预期。

昨盘后央行发布2011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其表示,初步预期,2012年M2增14%,高于2011年的增13.6%。从最近公布的1月数据看,只增了12.4%,所以该报告是利好,因其使投资者有理由猜测政策或将朝宽松的方向调整。

投资者可适当调升 “降准”预期,因若M2想达到14%的增长目标,明显就得下调存准率。当前我国的顺差、热钱等情况不一定足支撑银行有充足的流动性。

从现在的盘面看,各路游资似乎是各干各的,但其实是有进退的,且其合力为向上。当主流板块疲弱时,其他大量小盘股和垃圾股往往能及时跟上,使人气得以维持。昨日一些分级基金明显大跌,但其余主力似乎并不在意,表明市场风险偏好提升明显。

A股的楔形已被尽可能延长,目前已达极限,笔者料不久将变盘。因形态已达尽头,故突破后力度可能降低,即惯性变弱。当惯性较弱时,向下走极易回头向上,而向上突破则可能也是假的。

操作方面可随机应变,假如未来向上突破,有可能是在宣布“降准”消息下达成,或“两会”乐观预期下达成,又或是希腊问题得到“彻底”解决下达成,通常这均应出货。如果向上突破显得 “无缘无故”,这种情况下应继续持股。

同理,未来如果向下发展,再如果是利空引发杀跌,则应逢低吸纳,主力跑不出来就一般仍有新高;如果是“无缘无故”杀跌,则可持股看一阵再说。最差的走势是消息面不坏,甚至有些利好,但股指仍往下走。

本周末之前,我国或将公布1月外商直接投资(FDI)数据,具体哪一天暂不明,有可能在周五之前公布。该数值已连续两个月下降,去年11月同比降9.8%,12月同比降12.7%。这次数值公布应相当要紧,因其或将彻底改变主力机构预期,所以要充分关注。

目前做多的资金似乎多数是游资,而主流资金或在减持。主流机构一般更有可能了解内情,因此对于FDI数值,投资者最好等等再看,不能乐观猜测。笔者个人以为,如果1月FDI仍降,会是不小的利空;如降幅超12.7%,则为重大利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