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单月再破200亿美元1月浙江出口逆势增4.1%

2012-02-16 01:40:1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杰 发自浙江杭州    

每经记者 徐杰 发自浙江杭州

2012年首月,浙江省外贸有喜有忧。

杭州海关最新数据显示,1月份浙江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264.4亿美元,同比下降2.6%,比全国总体降幅小5.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200.3亿美元,继2011年7月和8月后,再一次突破200亿美元大关,创历史第三高位,同比增长4.1%。

“这主要因为春节因素以及民营企业加大了出口。”浙江省商务厅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主任张汉东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统计显示,1月份浙江对美国、俄罗斯、巴西进出口均实现正增长,同比分别增长0.14%、4.5%、4.8%,但对欧盟、东盟、日本等市场进出口降幅较大,同比分别下降5.5%、4.6%和10.5%。

值得一提的是,在进口商品中,1月份浙江省进口铁矿砂、废金属、初级形状的塑料等20大类原材料资源性商品38.3亿美元,占全省进口总值的近六成,而其中有九大类进口均价出现下跌,最大跌幅达到33.2%。有统计分析专家建议,外贸企业应抓住我国对五大类730多种商品实行较低的进口暂定税率的契机,进一步扩大进口。

但商务部国际贸易与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表示,2002年全面启动的初级产品牛市已经终结,正进入熊市,这一点不因美国维持宽松货币政策而改变。在这种基本格局下,企业采购原料要注意防范跌价风险,别在高位买得太多,以致增加企业经营成本。

1月份,我国沿海发达地区外贸普遍下滑,如广东省外贸进出口总值618.1亿美元,下降16.7%,山东实现进出口184.1亿美元,下降9%,而苏、沪二地外贸总值也均下降。相比之下,浙江外贸相对平稳发展。梅新育认为,这并非浙江省的外贸形势已经 “独善其身”,或者走出困境,是与浙江出口市场和商品结构有关,受影响较小的商品和市场占比大一些,同时,这可能与珠三角和长三角用工荒影响程度不同也有关,前者受用工荒打击更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记者徐杰发自浙江杭州 2012年首月,浙江省外贸有喜有忧。 杭州海关最新数据显示,1月份浙江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264.4亿美元,同比下降2.6%,比全国总体降幅小5.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200.3亿美元,继2011年7月和8月后,再一次突破200亿美元大关,创历史第三高位,同比增长4.1%。 “这主要因为春节因素以及民营企业加大了出口。”浙江省商务厅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主任张汉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统计显示,1月份浙江对美国、俄罗斯、巴西进出口均实现正增长,同比分别增长0.14%、4.5%、4.8%,但对欧盟、东盟、日本等市场进出口降幅较大,同比分别下降5.5%、4.6%和10.5%。 值得一提的是,在进口商品中,1月份浙江省进口铁矿砂、废金属、初级形状的塑料等20大类原材料资源性商品38.3亿美元,占全省进口总值的近六成,而其中有九大类进口均价出现下跌,最大跌幅达到33.2%。有统计分析专家建议,外贸企业应抓住我国对五大类730多种商品实行较低的进口暂定税率的契机,进一步扩大进口。 但商务部国际贸易与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表示,2002年全面启动的初级产品牛市已经终结,正进入熊市,这一点不因美国维持宽松货币政策而改变。在这种基本格局下,企业采购原料要注意防范跌价风险,别在高位买得太多,以致增加企业经营成本。 1月份,我国沿海发达地区外贸普遍下滑,如广东省外贸进出口总值618.1亿美元,下降16.7%,山东实现进出口184.1亿美元,下降9%,而苏、沪二地外贸总值也均下降。相比之下,浙江外贸相对平稳发展。梅新育认为,这并非浙江省的外贸形势已经“独善其身”,或者走出困境,是与浙江出口市场和商品结构有关,受影响较小的商品和市场占比大一些,同时,这可能与珠三角和长三角用工荒影响程度不同也有关,前者受用工荒打击更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