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9家企业挂牌上海股交中心 近七成尚无可转让股份

2012-02-16 01:39:41

不过记者还发现,19家企业中也有不少引起了创投的兴趣,但创投投资时间不长且持股比例少。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戴榆 高翔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戴榆 高翔 发自上海

昨日(2月15日)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 (以下简称上海股交中心)正式启动,这意味着沪版OTC(场外交易市场)制度正式落地,19家公司正式挂牌。不过记者发现约13家企业因成立股份制公司尚不到一年,目前暂不能实现场外交易。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在当前货币紧缩的宏观经济政策影响下,企业进行股权融资是一项正确的选择,至少能够在企业发展动力方面获得资金支持,能够完成企业转型、企业创新的目的。但在这一过程中,企业需要对融资规模以及相应的股权融资协议进行甄选,切勿为了融资放弃企业主导权,切勿因为融资造成企业经营压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挂牌的19家企业大多规模比较小,且成立时间短。其中超过一半的企业注册资本低于2000万元人民币,13家企业2011年刚刚完成股份制改革,而不少企业是否能够保证长期盈利也尚待观察。

不过记者还发现,19家企业中也有不少引起了创投的兴趣,但创投投资时间不长且持股比例少,仅有像中加飞机等个别企业较早就引起了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深国投)、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创投)等知名创投的关注。

19家企业7成暂不能场外交易

沪版OTC市场——上海股交中心昨日正式开业,意在重点面向尚不具备上市条件的科技型、中小型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2010年7月,上海股交中心就已经正式挂牌,经历了一年多时间的规范推进后,该市场才正式启动。该中心经市政府批准,由上海市金融办监管。

上海股交中心规定,要求挂牌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东不超过200人,不进行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份的公开交易;通过协议转让等特定对象之间转让方式进行交易,不采取集中竞价、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要求投资者买入卖出之间的时间间隔不少于5个交易日 (T+5)。为活跃交易,允许个人投资者入场,但门槛是两年以上证券投资经验、100万元人民币以上金融资产。

上海市金融办副主任徐权表示,上海股交中心不是简单地模仿新三板,在市场准入上门槛更低:“企业只要完成股份制改革,都能挂牌,而在新三板要满2年。除挂牌公司股份成交首日,涨跌幅比例限制为前成交均价的30%。”

记者发现,昨日挂牌的19家企业中有13家股份公司改制或者成立不到一年。根据《公司法》第142条第1款规定:“发起人持有的本公司股份,自公司成立之日起一年内不得转让。”因此,这13家企业目前尚不能进行场外交易。

资料显示,19家公司中的不少企业成立时间较短,如2011年9月9日成立股份公司的吉天师动力科技 (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创立时间为2009年12月;上海悠游堂游乐设备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11月24日刚刚改制成股份制公司,而其成立日期也仅为2010年4月17日;上海天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3月29日成立,至今尚不到一年。

此外记者注意到,这19家企业中仅有8家企业注册资金达到了2000万元,不少企业注册资金仅有几百万元。

场外转场内尚需时日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不少企业的成立时间较短,缺乏规模,盈利能力尚待时间检验。比如康纶纤维因目前规模较小,以外销为主,受到海外市场的影响较大,公司2010年度收入与成本同时下滑约50%,但营业利润较2009年度下降84.10%。而1998就成立有限公司的上海天启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度经营处于停顿状态,2011年转型之后才扭亏为盈,这些登陆OTC市场的企业真正实现IPO尚待长时间的蛰伏。

上海股交中心表示,OTC市场的设立目的正是在于面向尚不具备上市条件的科技型、中小型企业提供服务,通过规范企业公司治理,为统一监管的场外交易市场及创业板、中小板甚至主板,培育、输送优质的企业资源。

不过,上海股交中心总经理张云峰表示,这并不意味着与主板或创业板之间存在绿色通道,假如企业具备了资质,可以通过传统的IPO方式出去。

对此,中投顾问IPO咨询部分析师崔瑜认为:“OTC市场上,企业在发展初期通过股权、对赌协议、引进风险投资或者企业长期发展动力,实现未上市即资本运作的目的,这已经初步拓出企业上市的意愿。如果挂牌的企业能够获得投资者认同,那么企业缺乏的就只有规模和盈利能力,上市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不过也有例外,记者发现除了个别企业外,目前挂牌的19家企业引起创投的热情其实并不高。不少企业2011年方引起创投的关注,且投资比例也较低。

上海日臻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上海鼎晶投资中心2011年9月才成为上海安防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持股比例各为2%。而保罗生物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12月由两名股东发起成立,经过多次资产及装让之后发展为146名股东,但2011年1月16日至2011年3月14日,昌瑞投资、中食担保、中鼎发展、河北汇富、天一投资方成为其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3.46%、2.31%、1.92%、1.46%、0.85%

不过,中加飞机2008年12月就吸引了深国投、深创投的强烈关注,截至2011年11月25日,深创投持股18.23%,深国投持股7.81%。

对此,某业内人士告诉记者,PE/VC的投资行为非常谨慎,一般而言,一个成功的上市投资PE/VC能够获得5倍以上收益,投资周期在3~5年,并且在投资初期,机构的投资PE倍数非常低。

整顿交易所背景下“规范”发展

2011年12月,国务院颁布了《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 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38号文),对各类交易场所进行清理整顿,要求各类交易场所严格遵守信息披露、公平交易和风险管理等各项规定,建立与风险承受能力、投资知识和经验相适应的投资者管理制度。

2月2日,清理整顿交易场所工作会议暨部际联席会议在北京召开,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为该会议召集人。郭树清强调,此次清理整顿的对象不以交易场所的名称为界定标准,而是包括各种从事权益类交易、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以及其他标准化合约交易的交易场所。“总之,不能变相搞均等份额,不能变相搞股票交易,不能变相搞期货、金融衍生品交易。”

屠光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了“规范”二字:“中心的成立与国家清理整顿交易所是相呼应的,所以上海股交中心是上海市政府批准的。它交易的不是股票,而是股权,不能拆碎了交易,而且要间隔一段时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