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公司调查

每经网首页 > 上市公司调查 > 正文

台湾专家罢刀激光治疗近视 爱尔眼科公告称缺乏可靠证据

2012-02-16 01:39:01

作为A股唯一一家眼科医疗上市公司,爱尔眼科也许很难想到,蔡瑞芳教授的一句话会引发如此迅速的股价波动。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时俊 刘明涛发自上海、成都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陈时俊 刘明涛发自上海、成都

作为A股市场唯一一家眼科医疗上市公司,爱尔眼科(300015,SZ)方面也许很难想到,台北医学大学眼科兼任教授蔡瑞芳的一句话会引发如此迅速的股价波动。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台湾地区最早引进 “准分子激光原位角膜磨镶术”(LASIK技术,俗称“镭射近视矫正手术”)的眼科专家蔡瑞芳公开表示:“因长期观察发现,不少当年接受该类手术的患者十多年后视力明显下降,研判可能和当年动刀后角膜瓣发炎有关。”出于后遗症风险的审慎考虑,蔡瑞芳宣布不再做该手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爱尔眼科昨日(2月15日)晚间发布澄清公告,称准分子激光屈光手术是一种相当安全,成熟的手术,个别手术失败患者出现并发症则可能是病人本身存在白内障、青光眼和视网膜等问题。爱尔眼科还称,台湾某医师认为准分子手术不安全的说法缺乏可靠证据。

股价昨日两市跌幅最大

尽管如此,爱尔眼科仍是昨日两市跌幅最大的股票,股价下挫2.49%,收报于22.74元。

公开信息显示,“准分子激光原位角膜磨镶术”是通过切开角膜瓣,用薄刀片或激光设备削薄角膜基质的方式改变眼球的屈光结构,以此达到调整光线聚焦的目的,常用于矫正近视等。

点燃事件“导火索”的蔡瑞芳教授表示,在接受镭射近视矫正手术后的十几、二十几年后,会有一些并发症陆续出现。最近就接到十几例不堪并发症困扰而前来就诊的案例,大多是四五十岁的中年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了多家眼科医院,并联系上相关手术的过往病人。有两名接受过此手术的上海患者就向记者表示,已经存在夜间视力急剧减退的情况。一位国内眼科医疗集团的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国每年接受准分子手术的,保守估计至少也在一二十万。截至目前,累计接受过该手术的可能超过百万人。

爱尔眼科2010年年报数据显示,准分子手术2010年贡献收入2.81亿元,占其总收入的43.90%。而其高达71.31%的毛利率也是所有医疗服务中最高的。此外,公司累计已有55万例该类近视的手术量。

爱尔眼科方面急忙澄清

后遗症的恐慌完全消弭之前,对于爱尔眼科的波及或仍有持续之势。

针对媒体的报道,爱尔眼科认为,“激光治疗近视的手术本身是安全的,其手术的效果如何主要取决于手术医师对手术的掌握程度、患者适应性的选择和设备性能的好坏等。”

爱尔眼科还澄清称,准分子激光屈光手术迄今已有二十多年的历史,现已发展成为一种相当安全、成熟的手术。即使是像美国这种对于治疗手术十分严谨的国家,其每年也有近百万人接受该项手术,而且开放飞行员也接受这项手术,全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也都不禁止该项手术。

爱尔眼科董事长陈邦认为,蔡瑞芬的决定仅代表其个人观点,目前并没有科学证据的支撑。医疗行业是一个与风险伴行的行业,我们的实践中也不可避免出现风险。但多年以来这类患者比例很小。”

陈邦还表示,准分子手术在爱尔眼科的业务中占据了很大的一部份。台湾地区卫生部门对此解释称,除非世界专家学者都认同准分子手术对人体有害,否则不会单凭一个医师意见就禁止手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致电爱尔眼科,公司董秘韩忠介绍称,“镭射近视手术已引进台湾地区十九年,受术病人至少有二三十万人,出现手术副作用或并发症的比例是极低的。”

韩忠还表示,“爱尔眼科会严格控制和掌握手术的适应症,我们的患者从没出现过度矫正和矫正不足的状况,也没有患者在手术后出现异常的现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