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伊朗否认中断向欧洲六国供油

2012-02-16 01:35:25

伊朗石油部称,如果真做了这样的决定,应该由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宣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石磊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石磊

北京时间昨日晚间,伊朗国家电视台宣布伊朗中断对欧盟六国——荷兰、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法国和希腊的石油出口。在消息公布后,布伦特原油和美国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价格分别上涨了1.1%和0.45%。黄金价格则短暂跳涨了6美元。

然而,就在更晚些时候,有媒体引述伊朗新闻台报道称,伊朗石油部否认了上述报道的真实性。伊朗石油部称,如果真做了这样的决定,应该由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宣布。

据了解,欧盟外长曾在上月23日通过对伊朗的石油禁运协议,根据该协议,欧盟成员国必须在今年起禁止从伊朗进口原油或成品油,同时对伊朗央行进行金融制裁。在欧美联手制裁之后的2月4日,伊朗就公开表示将向欧洲的某些特定国家停止石油出口5年~15年作为反制裁手段。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欧盟石油禁令要到7月1日才会生效,假如伊朗立即停止石油供应,欧洲的石油供应将提前4个半月中断,而欧盟寻找替代石油源的全盘计划也有可能被打乱。

如果仔细观察之前报道中提到的伊朗制裁对象,不难发现并非所有制裁伊朗的欧盟国家都遭到了惩罚,反倒是一直偏袒伊朗的希腊、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遭到了制裁。其实,这样的制裁对这些国家非常致命。目前,希腊、意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都深陷债务危机的漩涡,严重依赖伊朗的低廉石油。

资料显示,在伊朗的石油出口中,意大利占7%,西班牙占6%,而希腊占1%。一旦伊朗对以上三国断供,受影响最大的希腊将立即失去高达14%的石油来源,而意大利和西班牙也都将面临13%的石油缺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