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中国去年12月减持美债319亿美元 全年减持594亿美元

2012-02-16 01:35:2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印峥嵘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印峥嵘 发自上海

美国财政部本周三 (2月15日)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 (TIC)显示,中国12月减持美国国债319亿美元至1.1007万亿美元,为连续第3个月减持美国国债,目前仍是美国国债最大的海外持有国。

令人意外的是,去年3月遭受强震和海啸双重打击的日本,连续6个月增持美国国债,2010年8月以来仅去年4月和6月小幅抛售美国国债,其他时间都保持增持态势。

中国和英国大幅减持美债

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最新国际资本流动报告 (TIC)显示,2011年12月,美国国债的前5大海外持有国中,日本、石油输出国组织和巴西增持美国国债,中英两国都减持了美国国债,其中仅日本仍在大幅增持。

TIC报告显示,中国12月减持美国国债319亿美元至1.1007万亿美元,为连续第3个月减持美国国债,目前仍是美国国债最大的海外持有国。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当月增持美债35亿美元至1.042万亿美元,连续两个月持有总量过万亿,为连续6个月净增持。去年3月遭受强震和海啸以后,日本仅在4月和6月小幅减持美债,而此前市场普遍预期日本将退出增持行列。

与此同时,美国国债第三大海外持有国英国,持有量由2011年11月的4259亿美元减至4148亿美元,大幅减持111亿美元;紧随其后的石油输出国由11月的2320亿美元增持至2335亿美元,增持15亿美元。金砖国家之一的巴西,持有美国国债数量由11月的2064亿美元增持至2069亿美元,增持5亿美元。

上述数据反映,美国国债的前五大海外持有国,除日本在继续大幅增持、力挺美债外,其他国家或小幅增持或减持,都对美国国债持审慎态度。

然而最新数据显示,日本2012年国债总额将约达1086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90万亿元),折合人均负债额人民币68万元,日本政府对债务的依存度高达49%,为历史最高水平。为此,标普和惠誉已经将日本国债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再加上欧债危机打击日本出口,在内忧外患的背景下,日本持续增持美债的能力亦堪忧。

中国外汇储备多元化加速

统计数据显示,2011全年中国减持美国国债总计594亿美元,降幅达5.1%,为近年来罕见,反映了中国外汇储备多元化的决心。

据12月数据计算,美国通过发行国债向外国政府借得的每1美元中有超过2毛3分来自中国。而根据此前两个月的数据测算,美国通过发行国债向外国政府借得的每1美元中有逾2毛4分来自中国。

据了解,美国财政部曾在2010年12月对美国国债数据做过修正,将一些国家通过中国香港地区和伦敦离岸市场代持的美债划归购买者,修正以后数据显示,早在2010年6月中国持有的美债就已过万亿美元。

不过巴克莱资本策略师庞德此前指出,美国财政部对月度美国国债购买量的修正仍存在 “瑕疵”,因为只是基于截至去年6月的购买。庞德认为,英国的美债持有量从2010年6月的945亿美元激增至12月底的4148亿美元,大部分将配置回中国。

换句话说,2011年前12个月,中国持有的美债真实规模分别是1.34、1.36、1.38、1.39、1.41、1.42、1.43、1.44、1.48、1.45和1.47万亿美元。

二次修正后,中国截至2011年12月持有的美国国债1.42万亿美元,较11月二次修正后的数据减持500亿美元,回到2011年6月的水平。

知名对冲基金经理张敏杰认为,在美元长期走贬的预期下,再加上中国对外贸易顺差收窄、外汇储备下降,中国减持美国国债,走外汇储备多元化的道路是大势所趋。

2011年7月,国家外汇管理局曾表示,多元化一直以来是外汇储备的主要经营原则之一。但同时强调,有效的外汇储备多元化是战略性质的资产摆布,需要前瞻性地规划和实施,不能以市场和舆论的短期表现为参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