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20余只新基同台竞技 债基首发最吃香

2012-02-16 01:28:5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支玉香 发自深圳    

每经记者 支玉香 发自深圳

春节后的新基金发行大战已经火热上演,目前“同台竞技”的新基金共计23只。而昨日又有数只基金亮出了招募说明书,下周也会有5只新基金加入发行大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发新基金中,债券基金最为吃香,不少资金青睐低风险的固定收益类产品。

资金热衷债基

目前在发新基金可谓是琳琅满目,QDII、保本基金、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皆有。不过记者了解到,在目前募集的所有新基金中,债基更受欢迎。

深圳某在发债基的相关人士昨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旗下基金发行效果不错,发行第一周就已经超出了既定的发行目标。他认为主要是债基符合一部分低风险的投资者的需求,此外,银行渠道也相当“给力”。目前主要是散户对这只基金感兴趣,机构资金并未开始入场。

另外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则告诉记者,其旗下的在发债券型基金受到了不少银行资金大额资金的青睐。

上述人士分析,除了反映出市场对于债券型基金的喜好之外,年初银行再现“开年效应”,银行内部对于新基金发行考核比较严格,所以渠道方面也很配合。该人士还告诉记者,大额资金对旗下在发债基也很感兴趣,但是对这部分增量也有担忧,因为一旦赎回对基金影响较大。

近期也有新的债基加入发行队伍,不过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并未看出资金对债券基金有特别的青睐,主要是基金刚刚开始发售,渠道尚在“预热”,所以感觉并不是很明显,不过对比股基肯定还是更受欢迎。

他进一步向记者表示,今年公司推出的新基金都将以固定收益为主。

20多只新基金同台竞技

昨日,中欧盛世成长分级、建信深证100指数增强两只基金加入新基金发行阵容;与之同时,金鹰持久回报分级债基、嘉实中创400ETF及其联接基金也公布了招募说明书。这意味着在发新基金队伍即将进一步扩大,而目前在发的新基金为23只。

不过,记者了解到,不少基金公司调低了新基金发行节奏。南方某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根据获批的速度和市场节奏,今年公司预计会发行2到3只基金;与之同时,也有基金公司表示,不再一味看重首发,“不希望看到封闭期打开后的规模大幅缩水”。

“2010年,监管层关于基金上报的多通道开启以来,基金公司新产品密集发行,产品之间的同质化进一步加剧。经过两年多的基金快速扩容,基金公司和销售渠道不堪重负,基金业已经开始反思,谋求创新,思考新方向。我们预计未来产品首发市场的压力将有所缓解,同业将花更大力气在产品创新和持续营销上,在满足市场多样需求上投入努力,为行业带来有效的存量需求,稳定基金规模。”长城基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