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国中水务17日解禁 新华基金浮盈超7000万

2012-02-16 01:28:5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新江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新江 发自北京

持有国中水务3200余万股的新华系基金,2011年在这只股票上获得了不少“好处”。2月17日,新华系基金持有的3000万股国中水务即将解禁,按目前的价位计算,这笔投资的浮盈在7700万元左右。而同期公募基金参与的定向增发股中,目前亏损的达到8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几乎同一时期,大成基金和华商基金分别在重庆啤酒和七星电子的投资中马失前蹄,尤其是大成基金近乎仓皇逃离重庆啤酒,使得基金行业对于过于集中的持股风险,开始报以更多的反思和警惕。

尽管新华系在国中水务的投资中有所浮盈,不过距离最高时近3亿元的浮盈也已经折去大半。市场人士预测,国中水务解禁前后,套现压力随之增加,一旦机构股东联袂减仓,或对市价造成更大的冲击。与此同时,业内对于集中持股的赚钱效应和风险控制争论也再度升温。

浮盈7700万元

近日国中水务公告称,本次解禁上市流通股份共计1亿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23.41%。解禁股份可上市流通日为2012年2月17日。

此番解禁的股票为2011年1月份国中水务向7名特定投资者发行的1亿股定增股,每股发行价为7.50元/股,按照昨日10.09元的收盘价计算,7家机构合计浮盈约合近2.6亿元。

其中新华基金和兴业基金分别获配3000万股和1650万股,浮盈约合7700万元和4273万元。

由于强烈看好国中水务的走势,新华基金还在2011年四季度期间在二级市场买入210.63万股,不过从国中水务去年四季度的走势来看,这一笔投资浮亏的可能性很大。

尽管相比投入资金,这一浮盈水平并不十分可观,不过在去年2月份到4月份(同期)的定增案例中,却属于盈利能力最强的项目之一。数据显示,期间合计29家公司实施定向增发,23家目前已经跌破增发价,占比达到八成。6家基金公司参与的14只个股被套幅度达到20%。

新华系抱团最牛增发股

截至2011年三季度末,新华基金参与国中水务定向增发的浮盈仍有1.8亿元,国中水务也是去年新华基金最赚钱的股票之一。

Wind资讯统计显示,新华基金旗下五只基金持有国中水务。新华钻石企业、新华行业轮换和新华泛资源持仓比例分别是9.39%、7.78%和7.27%,均系第一大重仓股。国中水务还是新华优选成长的第三大重仓股、新华优选分红的第七大重仓股。

按照去年三季度期间国中水务的市场表现来看,对新华旗下多只基金的净值拉动幅度一度达到2%,新华旗下多只基金进入业绩第一梯队的角逐,与国中水务的强势表现不无关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早在2010年四季度,新华系旗下4只基金曾买入822.4万股国中水务,随后在定增前夕的2011年1、2月份大幅减持,通过定向增发大举认购3000万股,大大降低了持股成本。

集中持股有利有弊

新华系基金在国中水务收获7700余万浮盈的同时,更多的集中持股“踩雷”事件,将基金公司抱团持股策略的弊端暴露出来。

近年来“地雷股”频频出现,令单家基金公司所持个股的流动性风险越来越突出,也使得基金集中持股的赚钱效应和风险控制的矛盾体现出来。

2011年最后一个月,重庆啤酒此前被市场炒得沸沸扬扬的乙肝疫苗未达到预期效果,令其“治疗性乙肝疫苗”的市场预期落空,随后股价连续跌停,令抱团重仓的大成基金遭遇重创。在危机前的三季度末,大成基金旗下就有包括大成景福、大成优选等9只产品重仓持有该股,持股总数达到了4495万股。

而华商基金抱团持有七星电子,这只股票从2011年初的83.68元跌至年末的48元,令华商系基金浮亏不少。

北京某基金人士指出,面对业内残酷的业绩排名,基金经理往往在投研上“跑马圈地”,风险控制显得有些形同虚设。随着行业成熟,基金公司更多的反思如何理性运用持有人的血汗钱,这样行业才能更快进入一个良性的通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