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陈思进:华尔街如何操控大宗商品价格

中国证券报 2012-02-15 09:11:28

华尔街最喜欢市场上下起伏波动,最好是天天坐“过山车”。他们可以在尚未持仓之前,做多唱空(以便低进),做空唱多(以便高卖);或者在建仓之后,做空唱空,做多唱多,以获取巨额利润。

日前笔者发表文章指出,华尔街大型投行可以操控油价。文章刊发后,有网友在我微博上留言,问道,既然油价可以操控,那么其他大宗商品呢?

其实和操控油价相同,其他大宗商品也是能被操控的。因为绝大多数大宗商品是以美元结算,所以当美国经济面临衰退,美元贬值时,对冲基金的投机资本,甚至普通基金,通常会进入更有利可图的市场。他们会卖空美元,并做多大宗商品,大宗商品价格因此上涨。

不过,近来越来越多投资者不再青睐大宗商品交易。根据彭博社统计,有13种主要大宗商品的合约数量在去年下降了19%,这是12年来的最大降幅,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下降幅度。这主要是出于欧债危机及对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减速的担忧。大宗商品长达10年的牛市,似乎要结束了。

现今新兴市场对大宗商品依然还有巨大需求,这对于华尔街来说至关重要。华尔街有一句常用语,叫:“不怕牛市,不怕熊市,就怕猪市。”所谓的猪市,即意味着市场犹如一潭死水,没有进进出出的量,那么钱要从哪里赚?所以,华尔街最喜欢市场上下起伏波动,最好是天天坐“过山车”。他们可以在尚未持仓之前,做多唱空(以便低进),做空唱多(以便高卖);或者在建仓之后,做空唱空,做多唱多,以获取巨额利润。

以金属铝为例。去年8月,美国饮料巨头可口可乐宣布,计划将饮料售价上调3%-4%,以应对罐装用铝原材料的成本上涨。与此同时,可口可乐向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递交诉状,指控高盛等华尔街投行通过控制仓储出货量,来炒高铝金属的价格。

按照伦敦金属交易所目前的仓储交易规则,仓库每天必须提供(出货)至少1500吨金属。虽然目前至少有20万吨的铝金属,被囤积在高盛位于底特律的货仓里等待出货,可是高盛却像挤牙膏一样,每天按照最低要求,只出货1500吨铝。这意味着,当交易员要求今天交付铝金属,买家将要等待超过6个月才可以收到货。这使得高盛通过仓单操作,人为地扭曲供求关系,来影响现货价格,达到控制现货市场目的。

早在2009年6月,铝价创下新高,达到1600美元/吨。当时市场普遍认为铝价受制于全球产能过剩,不会再高。两年后,在铝产能依然大幅过剩的情况下,高盛却将铝价预期上调至每吨2700美元。截至2011年6月28日收盘,伦敦金属交易所的铝价果然报收于2510美元一吨,接近每吨2700美元。说穿了,高盛的这种玩法,与旧中国奸商囤货把戏如出一辙。

从全球经济的大环境来分析,当前欧美用量化宽松预期托住股市。比如美联储既不表示何时推出QE3计划,也不承诺决不推出QE3,不久前却宣布超低利率将持续到2014年,以此来保证银行流动性。伯南克最近两次呼吁美国要“长期减赤”,希腊还曾承诺将削减最低工资20%并减少养老金支出。一旦希腊做出了榜样,其他欧债国家将必须效仿,这也证明欧美国家节流在即,也就是通缩在即。

新兴市场发展速度也明显下降,对大宗商品的需求自然降低。从长线来看,大宗商品价格将走低,机构可以在今年适当时机,选择做空或做多大宗商品期货。不过,炒作期货风险太大,普通散户进场一定要三思。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