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去年税收再增两成多 结构性减税暂未显效

2012-02-15 01:21:49

在减税以及经济走势的影响下,今年税收增幅估计会低于去年。但今年最大的变数在于地方政府是否会因为支出压力而难以切实执行减税。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昨日(2月14日),财政部官网发布的“2011年税收收入增长的结构性分析”显示,去年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89720.31亿元,比2010年增加16509.52亿元,同比增长22.6%。

财政部称,2011年全国税收总收入增长与上年增速基本持平。分季度看,该增速呈“前高后低,逐季回落”走势——各季度税收收入增速分别为32.4%、27.2%、22.6%和6.8%。

财税专家李文海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税收收入占我国财政收入近90%,去年税收增速要略低于财政收入增速,这既有经济形势的原因,也与结构性减税有关。在他看来,2012年税收增长将会更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倪红日也表示,“在结构性减税以及经济走势的影响下,今年我国税收增幅估计会低于去年。”但其同时提出,今年最大的变数在于地方政府是否会因为支出压力而难以切实执行减税。

税收增速仍处高位

对比2010年,我国去年的税收总额在大幅增加1.65万亿元的同时,税收总盘子已逼近9万亿元,但实际税收增速下降了0.4个百分点。

财政部称,税收收入增速逐季回落的主要原因是国内经济增速环比略为放缓,导致与经济指标密切相关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税种收入增速逐季放缓。特别是在经济下滑态势最为明显的去年四季度,我国税收增速仅为6.8%,不仅低于全年均值,也远不及当季GDP增速(8.9%)。

分析称,炼油行业低位运行及房地产、汽车销量下滑,导致去年四季度成品油消费税和增值税、成品油企业所得税出现下滑。

从主要税种对税收总收入的贡献比看,前三大税种与去年并无变化,排位依然是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与进口税收。但增值税在税收总盘子的比例较2010年下降2个百分点至27%,而进口税收和企业所得税则略有上升。

财政部曾在2010年税收增长的分析中提到,2010年全国税收总收入增长较快,部分原因是2009年基数较低,若将其与2008年同期的税收总收入进行比较,两年间年均增长率为16%,低于金融危机前的税收增速,仍属于恢复性增长。

如此来看,去年我国22.6%的税收增速并不低,要快于前两年平均水平。倪红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国税收增速是比较高的,原因在于经济增速虽逐步滑落,但绝对增速并不低,依然达到9%左右。

“考虑税收增速与GDP的比时,不能只看到税收增速大幅高于GDP增速,还应看到,去年通货膨胀比较高,GDP增速是按照可比价格统计,而税收增速则是按照不可比价格计算。”倪红日补充说。

减税效果暂未彰显

昨日,财政部特别提到政策性减收因素对税收总收入的影响。去年三季度以来,国家实施了一系列新的减税措施,如从7月1日起大幅降低成品油等33种能源及原材料产品的进口关税税率、11月1日起提高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等。

但另一组数据值得关注。2011年个人所得税实现收入6054.09亿元,同比增长25.2%。个人所得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6.7%,这数字在2010年为6.6%。

李文海对此称,个税减税似乎没有起到效果,但要考虑两个因素,一是去年全国工资迎来补偿性上涨,平均涨幅大约在13%左右;二是个税起征点上调发生在去年四季度,对全年影响相对较少。

财政部特别说明,受9月1日起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的影响,去年四季度工资薪金所得税和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税出现下滑,同比降幅较大。其中,工资薪金所得税同比下降11.1%、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税同比下降10.7%。

2011年资源税收入同比大幅增长43.4%,较2010年增速加快19.9个百分点。政策调整因素是资源税收入增加的最主要原因之一。从2010年12月1日起,西部地区原油、天然气资源税实行从价计征改革;从2011年11月1日起,调整油气资源税的计征办法和税率,带动了资源税快速增长。

去年四季度,温家宝总理在天津调研时曾表示,要完善财税政策,大力推进结构性减税。去年10~12月也出台了众多面向小微企业的财税优惠政策。“这些减税措施将在今年全面释放。”李文海说,今年企业所得税和营业税收入增速或有较明显的下降,因为减税主要集中在所得税和营业税起征点上。

房地产税种增速骤降

受经济形势和调控政策影响,许多与房地产相关税种的增速去年明显回落。房地产营业税和契税同比分别增长14.9%和12.1%,较上年增速回落17.5个和30个百分点。

去年,我国契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3.1%,税基大体相当于土地和房产交易总金额,土地的交易额与国土部门的用地规划密切相关,房产交易额则主要受新建住房、二手房交易量和价格的影响。

财政部解释说,契税收入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是商品房销售额增速放缓,开发商购置土地的意愿下降,全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增长2.6%,比上年增速回落22.6个百分点。

由于税基不同,房产税同比增幅却比2010年翻了一番,同比增长23.3%。财政部解释说,其原因一是办公楼和商业营业用房的保有量一直保持快速增长,二是房屋租赁价格上升,2011年居民消费价格中的居住类价格上涨5.3%。

“这是很典型的此消彼长关系。”李文海说,在住宅房被严格收紧时,很多投资者将目光转向商业地产,而许多原有的买房需求被暂时挤压至租房领域,推升了租金。

倪红日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家对于房地产调控的掌握是比较有度的,今年房地产应不会硬着陆,因而房地产相关税种对税收总收入的影响也不会很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