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住建部征求公租房设计意见 国家级指导标准亟待出台

2012-02-15 01:21:2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敏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张敏 发自北京

在现阶段,中央对公租房的关注度超过了任何一种住房保障形式。

2月13日,由全国26家设计单位和大专院校设计的《公共租赁住房优秀设计方案》,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网站及部分专业媒体上公开,正式面向全社会征求意见。

据了解,征求的意见将最终形成实施方案予以发布,并将在全国推广,作为我国公租房建设的重要参考。

在近两年的保障房建设中,公租房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成为国家力推的住房保障形式。但由于大规模的建设要求和相关建设经验的缺乏,很多公租房存在着设计缺陷,而保障房建设的国家级标准又迟迟未能出台。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中,业内人士呼吁应尽快出台上述标准,规范公租房的设计和建设。

公租房设计多有缺陷

在我国现有的5种住房保障类型中,公租房的提出要晚于其他几类,建设规模也远不如廉租房、经适房等品种。但现阶段,公租房在设计和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却不在少数。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的一名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大规模的建设要求和相关建设经验的缺乏,很多公租房存在着设计缺陷,建筑质量问题频出,在成本控制、后期维护等方面也面临着巨大挑战。

由于公租房的建设与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其设计水平直接关系到公租房居住的方便性、舒适性。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向记者表示,目前公租房最大的问题存在于套型面积上,随着国家对此一再强化,基本形成了40平方米为主的套型面积要求。但与此同时,套型面积不大将不利于住房的功能分割,进而影响居住适用性。因此,“设计方案中,是否能够充分利用空间就成为主要问题。”陈国强说。

陈国强还表示,除设计外,公租房在建筑材料标准、公共空间设置以及区域布局和配套设施建设上,同样缺乏细化的指导标准。

事实上,这也是保障房建设面临的共同问题。近些年来频繁出现的保障房质量低下、位置偏远、配套设施缺乏等问题,以及外界担心的“城市贫民区”的出现等,都与此有关。

国家级指导标准缺位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住建部于2011年组织全国优秀技术力量,牵头编制了上述《公共租赁住房优秀设计方案》,目的是为了从源头上提高公租房的设计水平和居住品质。在向社会征求意见后,最终形成的实施方案还将公开发布,并作为我国公租房建设的重要参考。

这是廉租房、经适房等住房保障品种都不曾享受过的“待遇”。此前,各地曾就廉租房、经适房等的设计组织过类似评选,但由住建部牵头操作的目前仅有公租房一种,足见高层的重视程度。

由于公租房保障范围大、门槛低,且不涉及产权转让问题,一直广受业界推崇。

但与此同时,目前公租房在设计建设中仍缺乏一个国家级的指导标准。而与之相对的是,商品住宅在设计、建设材料标准、建筑节能等方面,都有一套完整并不断改进的规范。

对此陈国强呼吁,应尽快出台国家级的公租房建设指导标准,指导范围囊括公租房设计和建设的各个环节。同样,其他形式保障房的建设指导标准也应尽快出台。

据了解,上述设计方案的推出,可能成为推动保障房建设标准出台的重要力量。

同步播报

百城住房公积金账户年内实现联网监控

2月14日,住建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继续加强对住房公积金的监管工作。文件强调,各省(区)住房城乡建设厅或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的住房公积金有关规定,应报住房城乡建设部备案;对突破《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的,应报住房城乡建设部审核。这也意味着,地方在出台公积金管理方面的规定时,将很难突破中央规定的范畴,对公积金的监管将更加严厉。

有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年底,全国住房公积金余额2.1万亿元,近几年的规模不断扩大。住建部在文件中强调,随着住房公积金规模快速增长,业务范围不断拓宽,缴存、提取、个人贷款、资金存储、财务核算等方面的风险隐患不断积累。为加强监管,目前住建部已经部署相关工作,力争在2012年年底完成全国100个主要城市住房公积金账户的联网监控。与此同时,住建部也已拟定《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工作的时间表,要求在2013年6月前全部完成,并上报国务院法制办。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