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郑州铝业两大“募投”项目迟未动工或受累高息借债

2012-02-15 01:20:1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奔赴郑州调查,数位担保业人士反映,郑州铝业去年借债时的理由是“需要流动资金”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文坤 发自郑州    

每经记者 吴文坤 发自郑州

郑州铝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州铝业)的债务危机还在持续发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前奔赴郑州进行调查时,数位担保行业人士反映,郑州铝业去年借债时的理由是“需要流动资金”,而借债方也提到该企业的搬迁扩能等项目需要占用较大的资金。而在调查过程中,郑州铝业以6分的高额月息进行短拆也被多位担保人士证实。更有匿名担保人士对记者透露,郑州铝业曾向其借债2000万元,尽管有高息的诱惑,但考察过后,后者“十个锅四个盖”的情况让该担保人士望而却步。

项目已通过近一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郑州铝业近期有两个相对其13亿元资产而言投入巨大的项目,一是郑州铝业搬迁扩能提升年产10万吨铝箔技术改造项目,二是其控股子公司山西神通铝业有限公司于2011年3月6日在山西省河津市铝王路开工奠基的铝板带箔项目。

郑州铝业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郑州铝业近两年来对外公开的大的发展项目应就是上述两个,“企业一度十分重视,想快点推进项目实施,员工人数还因此计划扩充几千人。”

记者接触的多名郑州担保行业人士透露,郑州铝业在去年与他们联系借款时,“郑州铝业要发展”的理由被数次提到,即用于该企业在荥阳市的搬迁项目。记者在河南省发改委主办的河南省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系统查阅到一份项目编号为“豫郑荥阳工[2011]00090”的公示材料显示,该项目名为“郑州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搬迁扩能提升年产10万吨铝箔技术改造项目”,其占地24万平米,建筑面积19.3万平方米,建成后将年产10万吨铝箔,且“市场前景良好”。

不过,对于现有资产只有13亿元的郑州铝业来说,这次搬迁所需的花费着实不小。上述材料显示,该项目总投资10.6亿元,其中企业自筹7.6亿元,国内银行贷款3亿元。

公示材料提到,上述计划建设起止年限为“2011年6月至2014年5月”,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月11日依据上述文件中给出的地址 “荥阳市310国道以北荥密路以东”实地调查发现,这个区域当前实为一个小村庄,且无任何搬迁迹象。在该区域上还有一个砖厂,该厂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他就是这个村的村民,迄今未曾听闻有任何搬迁的消息。

记者昨日(2月14日)下午致电该项目所在的荥阳市五龙产业集聚区管理委员会,负责立项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未曾听闻区域内有该项目,并建议记者联系荥阳市发改委。但记者拨打管理立项的荥阳市发改委投资科电话,却一直无人接听。

除此之外,郑州铝业的官网新闻显示,其控股子公司山西神通铝业有限公司于2011年3月6日在山西省河津市铝王路开工奠基,据山西省经信委官网信息,这个年产15万吨铝板带箔项目也于2011年4月25日获得了该部门的备案。资料显示,该项目需投资6亿元,其中企业自筹资金约1.5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月13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材料显示的项目相关负责人,被告知项目动工还将等到今年5月以后。

记者在河南省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系统查阅到郑州铝业在该系统备案的投资项目只有3个,除了上述搬迁项目外,其余两个项目共涉及资金不到4亿元,且计划完工的最晚时间也是2010年6月。

搬迁和铝板带箔项目这两个项目进展不顺也获得了上述郑州铝业某内部人士的证实。

为何两个项目已获通过快一年,却迟迟未动工,资金是否还未到位?记者数日来多次拨打郑州铝业公司办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为民间借债高息所累?

据媒体报道,郑州铝业有内部人士透露,该企业当前在包装其全资子公司神力铝箔上市。

“当初郑州铝业的人来我的担保公司借款时的确提到了子公司上市的事情。”郑州某中型担保公司高层肖国强(化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公司上市的目标是在美股。不过,他后来得到的消息是这个计划陷入停滞,具体原因不详。

记者在郑州市工商局网站上查询到郑州神力铝箔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是李丛福,此人正是郑州铝业的董事长,其经营范围是“铝产品加工、销售,冶金装备、自动控制系统的技术开发、设计及技术转让;进出口贸易”,其营业状态为“正常经营”。

上述郑州铝业内部人士称,神力铝箔确实在经营业务的状态,但自己对上市一事也仅限于“听说”,并未有实质性的了解。不过,他表示,他理解郑州铝业陷入当前的困境是受到了民间借债的高息所累。

由于郑州铝业有60%的产品出口,因此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明显,为了发展,不得不寻求外界资金支持,“银行贷款难,也只好转向民间借债”。上述两个项目已开始投入部分资金,结果就遭遇到了河南担保行业“疯狂”的一年。项目停滞不说,还面临着还不清债的窘境。

有媒体报道,郑州铝业的民间融资年利息约在36%~108%,这并非没有根据。

肖国强向记者证实,河南担保行业在2010年下半年开始陷入疯狂,此前的担保公司的年化收益率保持在12%~18%这一较稳定水平。而随着国家货币政策从紧、房地产市场调控,各实体企业的资金压力加大,民间借债的利息也“水涨船高”。有不愿具名的民间债权人对记者介绍,从2011年8月开始,她所参与的项目中,就没有低于6分(即年化收益率72%)的项目,而且几乎全都是短期拆借。

“短拆的借款时间短,利息又高。”肖国强认为,担保公司对风险控制的忽视,也加剧了整个行业的“疯狂”。资金甚至在多个担保公司之间传递,层层吃息差。而对于借款企业来说,超过40%的年息就蕴藏着非常大的风险。

据了解,2011年8月,郑州铝业方面就接触肖国强,提出了2000万元月息6分的借款要求。但考察了郑州铝业后,肖国强予以拒绝。

“郑州铝业当时已经是个‘传件’(即在担保行业到处借钱)。”肖国强分析认为,实体企业的利润率平均也是在5%~10%的水平,郑州铝业的风险太高了,当时的拆借只是 “堵窟窿”,他甚至举例说,(郑州铝业)最初只是“十个锅九个盖”,到后来“十个锅只有四个盖”。

另外一家担保公司则大胆了一把。已从该公司离职的一名业务员对记者透露,该公司以6分月息将2000万元借给了郑州铝业,但随后就遭遇了要债的困境,由于该公司还有两笔坏账,这也使得该公司当前濒临倒闭。

去年12月,郑州市成立郑州铝业公司维稳工作组办公室并在现场办公直至现在,为的是维持郑州铝业正常生产经营,协助后者解决债权清偿问题。《每日经济新闻》昨日获悉,该工作组由郑州市中小企业局牵头,并由该局一名副局长具体负责,不过该局办公室相关人员在电话中拒绝给记者介绍该副局长的姓名,也未透露最新的处理情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