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行业聚焦 > 正文

力帆股份豪掷39亿元建生产基地

2012-02-15 01:15:5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汽车行业近期寒流阵阵,但是无法阻挡车企们投资建厂的热情。昨日(2月14日)力帆股份(601777,收盘价7.31元)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全资子公司重庆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为主体,在重庆两江新区工业开发区筹备并实施 “两江新区力帆乘用车项目”,计划总投资38.85亿元。对于一家净资产不足50亿的公司来说,这样的投资可谓大手笔。

根据公告,新建乘用车整车制造工厂净用地约880亩,预计项目建设期为18个月,其中固定资产投资22.96亿元、流动资金铺底15.89亿元,内部收益率为24.56%(税前),投资回收期为5.98年(税前)。力帆股份表示,项目建成后,其生产能力将达到15万辆,乘用车产品品类中将增加新的车型,拓展公司产品型谱,提高市场覆盖率。

力帆股份起家于摩托车制造,目前摩托车业务仍在公司经营中占比超过四成。但随着摩托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力帆开始越来越多地涉足乘用车领域。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相比其他成熟车企,力帆的轿车业务仍然处于起步阶段。2011年,公司乘用车产销量分别为12.57万辆和11.66万辆。而同期上汽集团(600104,收盘价15.52元)年销量超过400万辆。

今年1月,尽管整个轿车市场销量出现下滑,特别是自主品牌更是表现奇差,市场份额节节下滑。但力帆股份却一枝独秀,1月公司产销量分别为6790辆和6338辆,同比增长74.77%和18.16%。

“力帆股份这次巨额投资,其实属于逆周期部署”,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行业研究员指出,“汽车行业以往一直陷于这样一个周期:即形势好的时候,企业加班加点生产,消费者仍然买不到车;形势不好的时候则产能过剩。现在自主品牌尽管情况比较糟糕,但力帆股份扩产也需要很长的投资周期,应该是寄希望于建好以后能够迎来市场的反弹。”

投资建设这一项目对力帆股份资金面也是一次考验。截至去年9月30日,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为31.99亿元;前三季度公司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为-1.24亿元。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力帆股份,想就此项目以及公司前景做进一步沟通,不过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由于3月就要发布年报,记者的提问会涉及到年报中的数据和观点,因此暂不方便透露。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