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荣盛发展逆市大手笔拿地巨额高息贷款缠身

2012-02-15 01:14:4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记者 王海慜

销售乏力、资金链紧张、库存压力大,这是时下不少房企所面临的棘手问题。就在多数房企收缩战线、保存实力的境况下,却有一些房企反其道而行之,在成交清淡的土地市场大力出击。今日,

荣盛发展(002146,收盘价8.21元)

公布了一项金额为2.87亿元的拿地事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已是这公司近一年多来的第8次拿地,在土地储备激增的背后,是公司面临着较大的偿债压力。

一年多时间8次拿地

今日,荣盛发展公告称,1月10日,公司下属廊坊开发区盛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参与廊坊市国土资源局组织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拍卖活动,并以2.87亿元取得廊坊市2011-027号地块的国有土地使用权。该地块位于廊坊市艺术大道以北,汇源道以南,规划建设路以西,该地块占地面积5.63万平方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这已经是荣盛发展在一年多的时间里第8次拿地,其出手频率之高堪比一线房企。

此前,荣盛发展刚公告了一桩斥资1.72亿元的拿地事项,目标地块位于沈阳,地块占地面积8.39万平方米。除此之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2011年,公司分别在沈阳、南京、蚌埠、盘锦、廊坊等5座城市有过6次拿地记录。这六宗地块总共花费约16.23亿元,8宗地块总共占地面积约为63.5万平方米。

对于公司逆市频繁增加土地储备的初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荣盛发展。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土地是基本的生产资料,每一项买地事宜经过董事会和决策层审议过的,属公司的战略行为。

据浙商证券分析师戴方测算,截至2011年底,公司未结算的土地储备近1900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足够公司5年以上的开发量。

高息贷款导致财务费用激增

与财大气粗的一线房企相比,荣盛发展的逆市扩张似乎显得有些底气不足。公开信息显示,2011年全年荣盛发展公告的委托借款总额高达19.5亿元,几乎占公司2010年全部债权类融资37.62亿元的一半。

这些委托贷款共分3次借得,且贷款方均为公司大股东荣盛控股,借款年利率均在12.5%及以上,这就意味着,公司每年应向大股东支付的利息至少为2.44亿元,占公司2010年净利润的两成以上。

此外,从2010年起,荣盛发展还多次向信托筹措资金,两年来总计筹集资金共计14.62亿元。其中,2011年年初,荣盛发展以15.5%的年利率,向中粮信托所融得的5亿元资金,一年所支付的利息将达7750万元。

大量的高息借贷,势必导致财务费用的大幅增加。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公司财务费用达1.04亿元,而2010年全年仅为5970.48万元。去年上半年公司资产负债率为77.36%,高于行业平均值。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去年年中,A股房地产行业的资产负债率为71.28%。虽然到了三季度末,公司资产负债率降为76.95%,低于去年中报和前年同期,但仍处于较高的水平。

在各级房企普遍勒紧腰带,开启“过冬模式”的今天,荣盛发展却仿佛置身在春天,是基于对楼市破冰的提前预判,还是一种危险的冒进?让市场不禁为之要捏把汗。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去年三季报,公司存货高达187.74亿元,相比2010年同期的108.57亿元,大幅增长72.9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