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茂业系代表当场质疑深国商14亿借款议案被否

2012-02-15 01:14:3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秀伟 韩海龙 李智    

每经记者 朱秀伟 韩海龙 李智

原本是一次普通的审核借款议案的股东大会,却吸引了深国商(000056,前收盘价15.07元)近持股半数股东的现场参与。会议整个过程更是“火药味”十足,一位股东事后回忆到,从小股东到二股东,纷纷“上阵”发难,矛头直指公司实际控制人郑康豪。

不出意外,两项借款议案均未通过。没了这14亿元的“救命钱”,深国商资金链是否会断裂?这场股东大会为何会吸引如此多股东去现场?上市公司又如何犯众怒?现场又到底发生了什么?

黄茂如代表当场质疑

昨日,深国商在深圳黄庭V酒店27层会议室举行股东大会,审议深国商控股子公司深圳融发投资(以下简称融发公司)拟向平安信托及金融机构申请总金额不超过14亿元的借款,主要用于偿还融发公司于2011年6月向建设银行深圳分行总计12亿元的借款及补充公司日常营运资金,做好皇庭国商购物广场项目开业前的装修和招商工作,并提供担保的议案。

会场坐得满满当当,“今天来的人不少,比我前两次参加股东会时人数多多了。”有股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感慨到。

除现场董事会成员和公司高管围坐中心桌外,还有大量中小股东列席旁听。据深国商董秘曹剑介绍,此次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人数达到了42人。

一场原本简单的审核借款议案的股东会,出席股东持股数居然高达公司总股本的45.41%,需要注意的是,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极低,不足15%。也无怪众多股东会参加深国商此次临时股东大会,事实上,过去两年公司均亏损超亿元,“戴帽”已是必然。

股东心中的“火药”在曹剑宣布股东自由提问之后被迅速引爆。

一名叫周迪的股东当面质疑公司连年亏损,并向董事长及独立董事等高管发放自己整理的公司近年公告及点评,然而突然冒出两名彪形大汉阻止其进一步发放材料,双方则险些引发肢体冲突。2011年半年报显示,周迪持有深国商股份为300.41万股,为公司第八大股东。

迟迟不能开业的“晶岛”项目、不断增加的贷款额和连年巨亏面临退市的风险都成为众多股东心中不能解开的心结。众多股东接连发难,质疑公司高层经营管理不善。以短期贷款替换长期贷款、高息贷款替换低息贷款的行为也是频频遭受质疑。

就在股东会快结束时,一名女士向公司管理层提出三项质疑,为何晶岛项目迟迟没有进展?晶岛项目所花费资金究竟去了哪里?公司与大股东的关联交易作何解释?其发言称,“我们也是做商业地产的,普通的外墙是1000多元一平 (米),好的是3000多元,一般1万多平方米,增加额也就是2000多万元,请解释为什么还要增加2亿元。贷款利息从7.5%左右抬高到了11%甚至16%,但是没有看到任何收益,这是我们不能接受的。”

“此外,我们还看到了关联交易,公司目前办公的写字楼租用的是大股东的,这种关联交易怎么解释?”据周迪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该名女士是二股东茂业系黄茂如的代表。

对于以上质疑,郑康豪表示,“项目没有多花钱,所有资金都是按照专款专用,而且现在需要这些资金保证晶岛项目正常开业。”总经理陈小海则称,“有关关联交易公司已有公告。”

总经理:晶岛项目年中试营业

据了解,深国商董事长郑康豪曾在此前召开的股东会上表示,2亿元就能满足晶岛项目的精装修、招商和管理费等资金,满足资金的需求,对晶岛的开业和整个公司的发展非常关键。事实是,此次股东会,郑康豪再度表示,再贷款2亿元对于公司和项目至关重要。

对于晶岛项目,深国商高层曾宣称,2012年初约3月或4月份即可试营业,7月份可正式营业。然而此次股东会上,总经理陈小海则表示,“初步预计,晶岛项目将在7月或8月份试营业。”

昨日晚间深国商公布了会议结果,方案被否决,参加股东大会现场会议和网络投票的股东及股东代理人共有383人,代表股份总数为1.32亿股,占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59.81%。

其中参与现场会议的有42人,代表数为1亿股。其中A股股东及股东代理人共22名,代表数为3901万股。而会议两项议案均未通过。《关于拟同意融发公司向平安信托借款并提供担保的议案》,A、B股合并,共有6884.24万股赞成该方案,占比为52.10%;反对的为6250.40万股,占比47.31%;议案二,为《关于拟同意融发公司向金融机构借款并提供担保的议案》,最终赞成比例为53.46%,反对的为46.05%。根据深国商公司章程规定,需要三分之二以上股东通过方能批准,所以深国商的两项议案均遭到了否决。

目前深国商连续两年亏损,将无法摆脱被*ST的命运,有参会股东表示,“公司2010年亏损1.68亿元,2011年亏损1.26亿元,公司即将被*ST,即使是2012年也看不到公司能够扭亏为盈的可能,公司是否会退市成为(问题的)重中之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