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外汇

每经网首页 > 外汇 > 正文

老郑说汇:希腊离援金更近一步 未完全脱离危险

2012-02-14 01:44:2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希腊议会在国内一片抗议声中通过紧缩法案,欧元周一显著上涨。本周三欧盟财长将最终决定是否发放第二轮援助金,不确定性仍在,故操作上对于欧元只能继续观望。美元、日元因全球利差交易的倾向上升而承压,料该压力短期还将存在,但人为地刺激经济而非结构改革,其效应必呈递减状,故实战中不宜过度夸大利差交易作用。

希腊议会通过财政紧缩案

上周末希腊议会通过投票表决,以三分之二的多数票通过了上周各党派首脑达成的财政紧缩计划。这样,希腊能否能得到“三巨头”(即欧盟、欧洲央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300亿欧元的第二轮援助款的不确定性就少了一些。

另外,即使欧盟等援助方对发放援助金再无异议,此事也不必然全部解决,因希腊还得和民间债权人达成最终减记协议。据悉,目前谈判已非常接近完成。

在这次通过议会表决的财政紧缩计划中,有一些条款确较严苛,如最低工资标准降22%,2012年减32亿欧元预算支出,另外裁减1.5万名公务员。在这些条款中,一些偏抽象的条款或许不会引发过度抗议,但裁员1.5万却是实实在在的,所以极易引发过激的抗议。

以往每当希腊面临增收节支压力时,民众往往都会抗议,所以一般该因素并不阻碍欧元上涨,但多少也会使涨幅有些限制。

皮球踢向三巨头

本周三欧元区各国财长将召开特别会议,是否发放1300亿欧元的援助款将被讨论。很明显,皮球已踢向欧盟等援助方,其是否真有诚意终将水落石出。

希腊民众的怒火暗示该国未来减少支出的措施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或阻力重重,另外民众抗议本身会加大维持秩序的预算成本。还有,最近两年希腊均未达到预算赤字的目标,这本来就令欧洲援助方感到沮丧。也就是说,欧盟等原本就对希腊当局的执政能力产生怀疑,更何况今年4月希腊还将大选。

虽然有上述不确定性,但毕竟希腊议会通过财政紧缩法案总比没通过要好得多,所以这暂构成欧元较大利好。欧元在上周五下跌0.67%的基础上,于本周一迅速反击。截至周一18:53,欧元暂涨0.50%报1.3263美元。

就欧元走势而言,本周三欧盟财长会议肯定是焦点。如再生波折,欧元必重挫,因这种情况下不排除希腊各政党耐性耗尽。当然,如欧盟同意发放援金,欧元自将再向上拓展些空间,只是仍难以产生持续、大幅的涨势。

著名资本大鳄索罗斯周一表示,即使希腊国会通过预算、薪资和退休金削减措施,但“长期来看未必有效”。

利差交易暂限制美元

这两个月市场风险偏好有所抬头,利差交易的倾向上升,这已对美元产生了压制。希腊事件原本能抵消风险偏好,但由于此事发酵良久且极“有望解决”,故风险偏好仍占优。

美联储、欧央行、英央行在流动性供应方面明显偏松,该因素是利差交易倾向上升的主因,次因是美国经济指标回升。就美联储来说,低利率会延续无疑,而今年年中推QE3的机会也在上升。就欧央行及英央行来说,量化宽松政策已在实施或加码。

瑞银V24套利指数显示,今年迄今为止,若以美元或日元为融资货币,然后投入收益较高的巴西雷亚尔或墨西哥比索的外汇利差交易,其报酬率高达5.5%,而去年假设也这样操作,会输15%。

在2009年时,利差交易也曾大行其道,当时造成美元指数由89.624点跌至74.170,跌幅高达17%。不过,当时美元刚因2008年金融危机而暴涨了26.7%,所以回吐力道就相对猛烈。如今的美元虽然貌似陷于类似循环之中,但美元离开去年5月份起涨点仅为8.3%,故即使其再度回落,幅度必也有限。

经济刺激一般有衰减过程,本轮刺激效果绝无可能和2009年相提并论。最典型的应是中国,其他国家的经济大体也会如此,即不太可能因刺激而大幅地复苏,甚至不排除进入“流动性陷阱”的机会。

就美元走势而言,本月末欧央行第二轮的三年期贷款供应操作或会有些压力。操作上,谨慎的投资者可暂回避美元,至月末时可视情况决定是否回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