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严控表外业务绕信贷 2012年监管或再加码

2012-02-14 01:43:56

如果监管层再加大监管,该负责人分析认为,对银行的票据业务是有比较大的影响,银行做票据业务难度会增大。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静瑕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静瑕 发自北京

“银监会对于表外业务的监管,今年势必会逐步细化监管细则。”某股份制银行地方分行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今年年初,在银监会2012年监管工作会议上,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就指出今年要全面布控表外业务风险,着力减小风险的扩散性。日前,有消息称,银监会已经下发了通知称,利用表外业务违规放贷的行为将被严惩。据了解,其中涉及到的表外业务包括理财产品、同业代付、信贷资产转让、票据业务等可以绕开信贷规模的业务,同时也有如挪用信贷资金发放委托贷款等行为。

某银行高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信贷规模紧张的时候,银行可以通过一些表外业务来给企业融资,而表外业务不进入资产负债表,因此没有风险计提的准备,如果规模膨胀将带来较大的风险。银监会的监管,可能主要还是控制“规模”。

同业代付高速增长

“我们银行现在力推的就是同业代付业务,这个市场需求较大。”某银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同业代付业务,并不被市场所熟知。在去年信贷规模收紧,票据业务风险一再被监管层提示而利率高企的背景之下,同业代付业务出现了一个高速增长的过程。

所谓同业代付业务,即一家银行的客户申请融资时,该行以自己的名义委托其他银行为该客户提供融资,在融资到期之后,委托银行归还代付款项的本息。这一项看起来有银行同业之间进行融资性质的业务,对于委托银行而言,是表外业务,而对于出资行而言,一般会列入存放同业科目。

据上述银行人士介绍,在国内的同业代付,一般大部分都是体现在信用证业务上,信用证刚开始是在国际上用的,后来银行在国内也开展了这项业务。除了信用证外,也有部分保理和部分票据业务。在委托行与出资行都不列入表内而进行风险计提的融资项目,存在总体上增加了信贷规模的实质。

“把银行不用的资金拿出去,也不用占用信贷规模,所以现在很多银行都在推这项业务。”该人士称。

根据高华证券的研究报告预测,2011年银行同业代付的规模约有1万亿元,占到银行贷款的2%左右。近期增速较快,特别是2011年第四季度,预计增加了4000亿~5000亿元的规模。

高华证券分析认为,银监会对同业代付业务的监管措施可能会出现两种,一方面是要求代付行和委托行合理提取资本金和拨备,这可能会增加银行信贷成本4个基点;另外一种措施则可能是要求银行将这些资产计入正常贷款并纳入到贷款额度管理,这可能会出现信贷收缩,企业短期流动性受限。

“我们认为对同业代付的审查是2012年银监会密切关注表外业务相关(包括理财产品)风险的努力之一。”上述报告称。

文章提及的某银行高管对此表示,监管提出要自查,银行还是要自查风险,以确保业务的风险可控,但是同业代付属于银行的正常业务,也不会“一刀切”。

全面控制票据绕信贷

在去年曾多次被冠以 “绕信贷规模”之名的银行承兑汇票,今年以来依然备受监管层的关注。据了解,对于票据业务监管层将进行全面监控。

“现在银监局对票据这一块,有严格的监管要求,应该说政策方面是没有放松的。”某城商行票据部门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根据央行的数据统计,2011年未贴现的承兑汇票增加1.03万亿元,同比少增1.31万亿元。今年1月,票据融资增加了80亿元。

近日票据市场转贴现利率的连续急跌,让上述银行部门负责人忧虑。据相关数据统计,昨日(2月13日),票据转贴现利率延续上周跌势,1个月期票据转贴现利率下跌2.8个基点。

该部门负责人分析认为,监管并没有放松相反有趋严的趋势,转贴现利率应该往上涨才对,下跌只能够说明目前市场信贷资金比较充足。如果监管层再加大监管,该负责人分析认为,对银行的票据业务是有比较大的影响,银行做票据业务难度会增大。

表外业务监管或再加码

表外业务的监管,自2010年以来已经出台了不少的规定,例如对银信合作的规定,要求对存量表外转表内等。

2012年监管层对于信贷规模的严格控制料不会放松。文章开头提及的银行某分行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监控表外业务风险,也是从宏观层面上来严控信贷的过程,信贷并不言放松,表外业务积压的风险也值得关注。

“从目前来看,监管层主要还是注重对规模的监管。如果某项业务规模太大,肯定是要进入监管的范畴。”上述某银行高管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前银行可能对表外业务统计并不全面,现在监管层要求全面的统计,在总体上也能够对这些表外业务进行监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