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行业聚焦 > 正文

国债期货仿真交易开市3合约全线上涨

2012-02-14 01:40:3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文艺 实习记者 许多    

每经记者 李文艺 实习记者 许多

昨日(2月13日)是国债期货仿真交易的第一天,截至下午收盘,3个交易合约全线上涨,TF1206涨幅最高,达0.81%,3合约总成交量为52164手,金额逾500亿。

从盘面上看,昨日3个合约早盘全线上涨,截至中午收盘,TF1203合约涨0.49点,涨幅为0.59%,报97.65元;TF1206合约涨0.79点,涨幅为0.81%,报98.05元;TF1209合约涨0.18点,涨幅为0.18%,报98.14元。整个上午的成交约250亿元,有市场人士用“火爆”来形容这一情景。

下午3个合约走势出现分化,其中TF1206合约基本稳定,报价没有变化;TF1209合约继续上涨,收盘时最终涨幅为0.24%;TF1203合约略有回落,报收于97.65元,涨幅收窄至0.48%。三合约全天总成交量为52164手,总持仓为14745手,总成交金额超过500亿元。市场人士称,国债期货仿真合约在上午9点至10点半的波动相对较大,其余走势平稳,反应出参与国债期货仿真交易的投资者较为理性。

据记者了解,本次国债期货合约标的选择的是面额为100万元人民币、票面利率为3%的每年付息一次的5年期名义标准国债,合约代码TF,最小变动价位为0.01个点(每张合约最小变动100元),交易单位为“手”,1手等于1张合约,合约月份为最近的三个季月,即3月、6月、9月。每日价格最大波动限制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2%,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3%。

照此计算,如昨日涨幅最高的TF1206,收盘上涨了0.81%,那么买进该合约1手的投资者,用3万元的保证金即赚得8100元的账面收益,收益率为27%。

倍特期货杨飞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仿真交易中,整个合约设置还是比较合理的,3万元的最低保证金并不算高门槛,如果真正开始交易,可以吸引一些中低资金的投资者参与。对于市场担心的对股市资金分流问题,杨飞认为,这并不影响,首先期货投资者与股票投资者之间有一定的区分度,其次期货的本质还是套期保值,国债期货的推出也是为部分计划购买国债但又担心利率走势的投资者提供一个风险对冲手段。

不过,对于昨日国债期货首个仿真交易日的运行,华南期货谭彪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虽然成交很火爆,但这只是表面现象,应该用“外热内冷”来形容,因为是仿真交易第一天,许多机构参与交易是为了做系统测试,所以交投活跃也不能代表更多的实际意义。此外,国债期货今后正式推出也是主要面向机构投资者,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参与意义不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