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跷跷板”效应再现 沪指微跌创业板大涨2.3%

2012-02-14 01:40:2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宋思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宋思艰

近期沪深主板和中小板、创业板股涨跌明显不同步,大盘股下跌而中小盘股上涨,昨日(2月13日)“跷跷板”效应再现:沪指大幅震荡后微跌0.01%,但创业板指大涨2.31%。

研究员:关注外汇占款变动

昨日沪指低开约19点,但迅即转身向上,盘中最高涨至2365.34点,而成交金额明显不足,因此最终以2351.85点收盘,微跌0.01%。

昨日盘中最低点和最高点相差64点,震荡幅度较大,对此市场普遍认为,1月信贷低于预期、M1增速偏低的消息对市场构成一个重要利空。

但记者注意到,不少券商却对上述因素并不看空。光大证券认为,从一般规律来看,M1月环比增速在春节前都会走高。春节一过就会进入短暂的负增长。因此,春节所在月份月末的M1余额往往相对前一个月下降。另外,光大证券还表示,进入2012年以来,NDF市场中的人民币贬值预期已经快速消失,表明资本的流出可能已经结束。

那么,M1增速下降对股市影响如何?

国信证券分析师阎丽认为,M1已创历史新低,是数据极端值,未来必将回归,但短期股指可能剧烈波动。其还认为2月股指将呈震荡筑底态势,但仍维持空翻多的判断。

宏源证券策略分析师杨昕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M1增速创新低,一方面有季节性因素,但有可能主要是因为企业行为缺乏明确的政策反转预期支持、生产积极性降低使货币需求特别是短期流动性需求大幅降低所致。

杨昕认为,其对股市的影响仍要结合关注之后的政策取向,在未来1~2个月内要注意管理层对外汇占款的变化与控制通胀的权衡:如果外汇占款持续为负,而通胀在暂时的季节性扰动消失后重新走低,那么有可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反之央行则可能继续采取谨慎信贷政策,那就将对股市不利。

中小盘股继续强势

昨日沪指震荡除受M1数据影响外,也明显受到地产股拖累。

然而,与沪指大幅震荡最终微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创业板指大涨2.31%,中小板指也上涨1.20%。此前金百临投资顾问袁超曾对记者表示,从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的周K线看,都出现了较明显的见底企稳迹象。而截至昨日,虽然几大指数都在日K线上表现为四连阳,但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逆市大涨,显现出比主板更连续的流畅强势。

袁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其认为创业板 “已出现整体反转”,虽然短期有调整要求,但中期目标或将奔向创历史新高。

虽然中小盘股仍 “百花齐放”,但A股总体趋势仍与沪深大盘股密切相关。沪指大幅震荡后将如何选择方向?

智多赢投资顾问余山峡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2年来,全球各国经济首要目标一致为保增长,自美联储年初表示维持宽松货币政策以来,已有多个国家跟进,“新一轮的全球宽松潮已悄然来临,股市也将在可接受的通胀程度内被慢慢推高”,所以他对2月以及接下来的中期行情表示乐观,但他对地产板块的态度却是:难成大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