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去年承销额降七成 中金投行裁员30余人

2012-02-14 01:40:0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记者 王砚丹

中金公司最近比较烦。2011年,公司屡屡传出人才流失、业绩下滑的消息。昨日(2月13日),又有消息称,中金公司投行部门上周五(2月10日)发出内部通知,裁去投行部门30多个职位,多数来自北京团队,香港一些初级员工也被裁。对于这一消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金公司内部人士处也得到了证实。

内部人士:主因是市场不好

“这件事情是真的,人数也差不多是这个数。”中金公司一位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每年公司对员工都有严格的绩效考核。今年投行部裁员略微多一些,一是现在投行部员工本来就很多,有将近四百人;另一个主要原因是去年整个资本市场环境不好;公司一些项目、包括光大银行H股再融资等都被压下来了,员工评分较低所致。”

公开数据显示,中金公司去年总承销金额319.18亿元,较2010年的1097.4亿元缩水超过七成。公司去年IPO主承销项目仅有新华保险(601336,收盘价29.97元)和凤凰传媒(601928,收盘价8.99元)两单。新华保险于去年12月上市,募集资金为18.43亿元,中金从中获得3686万元的承销与保荐收入。凤凰传媒则于去年11月上市,募集资金为44.79亿元,单笔承销与保荐费用1.31亿元。在2011年券商承销收入排名中,中金公司仅以2.19亿元排在第23位。

2010年,中金公司股票及债券承销金额仅次于中信证券;其中股票主承销金额更是以1047.82亿元排名第一。当年中金最引人注目的一单便是号称“全球最大IPO”的农行A+H股同步上市,这一单总融资规模高达221亿美元,而中金公司在其中扮演的角色为两个市场总协调人。

去年净利润下滑七成

不过上述内部人士指出,证券行业人员流动也属正常,有人离开不代表不招人。“包括投行在内,去年中金公司一共新进了100多人。今年中金投行会否有所起色,还是需要看资本市场的大环境。”另外他特别强调,中金业绩下滑、人员流动与摩根士丹利出售34.3%股权等无关,是行业正常现象。

2010年12月,摩根士丹利将中金公司34.3%的股权出售给KKR、德太(TPG)、大东方控股等。2011年,中金公司业绩出现大幅滑坡。其未经审计的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2.93亿元,同比下滑41%。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8.14亿元,同比下降45%;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为1亿元;利息净收入亏损2.94亿,亏损幅度同比增长67%;自营业务合计收入5.5亿元,同比略微下滑。净利润则仅有2.72亿元,同比下滑超过70%。

某券商行业分析师指出,虽然中金公司去年遭遇困境,但是作为内地第一家合资投行,加上公司广泛的人脉关系,其地位依然无可撼动。2010年10月,中金联合承销了亚洲最大现代物流设施提供商之一普洛斯的新加坡交易所IPO,融资规模约合30亿美元;这是中金第一次全面参与的非中国公司海外IPO项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